医学影像信息学概论
历史沿革

本课程在2000年复旦大学和上海医科大学合并之前,是专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的专业选修课,课程名为《医学信息学概论》。在两校合并之后,根据学校的统筹安排,仅有研究生课程保留下来,而将本科生课程并入到学校本部的教学中。

随着现代计算机、信息科学与传统医学的相互融合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这一方面促使健康产业的发展,如当代医学影像在医院、实验室及工业界得到广泛应用,多种多样成像设备提供了丰富的多层次的人体影像信息;另一方面,也对身处其中的医科学生和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需要适应新技术发展,掌握更多新技能。

这些指出我们现阶段对本科生开设《医学信息学》课程是非常迫切的。这门课程已成为实现医科学生专业培养目标必不可少的课程,同时为了增强这门课程的专业特有强度,该课程更名为《医学影像信息学概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综合多方面因素,在2012年春举行开课答辩,同意于2012年秋重新开设《医学影像信息学概论》。


复旦大学医学影像信息学概论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