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信息学概论
教学方案与措施

近五年来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成果及其解决的问题:

      “医学影像信息学课程于2012年开设,最初我们的教学主要以“教师课堂授课为主,学生课后练习为辅”,在现代医学教学改革促动下,我们在四方面做了改进:

(1) 授课内容即重理论也重实践。这门课程是专业性、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需在掌握相关算法后并对其进行创新应用。为此,我们引入基于问题学习(PBL)的教学方式,针对临床问题,使用相关算法并编程解决;

(2) 使用最新算法及时补充授课内容。这门课程是一门发展迅速、实用性强、应用广泛的技术。实际应用推动着医学影像信息计算算法不断推陈出新,为此,除了依据教学大纲讲述经典方法和概念外,最近五年内公开发表文献上的新算法也常会补充到教学内容中;

(3) 基于PBL的教学新方法。在课堂讲授基本概念后,我们以PBL的方式抛出每一个特定问题和相关背景,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整个解决问题过程中,并制定可以用算法和简单语句操作的方案,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性,促使上课内容直接消化和吸收。

(4) 教学内容碎片化。我们以生动形象的幻灯片讲述每一个教学概念,并辅以数学的精准描述、图片的形象表示以及程序的动态实现。这些讲座以2030分钟微视频共享到所有同学,若反向良好,也可用作反转课堂、MOOC等教学中。


复旦大学医学影像信息学概论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