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建立青年教师试讲制度:严格把关新进青年教师试讲和青年教师教授新内容试讲,青年教师首次讲课前必须通过讲稿审查、预讲等环节的考查,由指导教师集体评议合格后方可上讲台,并针对每学期的学生评价结果,对教学效果差的教师进行重点的培训和提高。

2.教学小组成员听课制度和考评制度:资深教授建立教学小组听课制度,年轻老师旁听教授课程学习。

3. 建立青年教师的培养计划和导师制:为加强青年教师业务能力的培养力度,为青年教师制定了相应的培养计划,并实行了导师制,即为每一位青年教师安排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充分发挥高年资教师模范带头作用,引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4.鼓励青年教师独立开设选修课程:目前王伟、赵新平、侯志远讲师合作开设《卫生人力规划》、《医学人口统计学》选修课,提高独立教学能力。

5. 鼓励和资助青年教师参加国内外的学术、教学交流和进修:鼓励资助青年教师多次参加国内外科研研讨会、学会年会以及师资培训,拓展专业领域视野,对提高教学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其中赵新平讲师2014-2105年前往美国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进修,2016年侯志远讲师前往WHO亚太区部门实习三个月,2017年前往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修一年。王伟、侯志远讲师多次参加国际科研研讨会交流并作大会交流发言等。2016年赵新平讲师参加全国医学双语教学研讨班、学校教学发展研究中心的混合式教学工作坊,学习教学方式改革最新进展。

6.鼓励青年教师参与科研实践促进教学能力提升。青年教师深入实践基地,结合教学内容,带教本科毕业论文,进行科研活动,指导研究生使教学内容具有前沿性,并且开展经常性学术活动,定期组织教师作学术报告或读书报告,参加各项科研基金的开题报告和国内外学术会议的汇报,邀请国内外学者作学术报告等。


复旦大学 社会医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