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及朝鲜概况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一、研讨型教学方法


    将传统的课堂讲授转变为讲授教学与讨论研究并重的方法。通过个人调查、自由主题发言和指定课题研究这三个层次的研讨型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调查研究的过程形成自己个人的观点。教师发挥引导和组织作用,避免进行对错判断,主要针对学生的研究方法和态度、论证方法等问题提出意见。


  1. 个人调查:是指学生在课外时间对教材中的某些知识点进行更为深入的拓展了解,譬如中韩、中朝建交日期、友好姐妹城市关系、日本殖民统治期间韩半岛所遭受的压迫、韩国当代宪政史中各位总统的生平功过、朝鲜战争中参战各国的生命财产损失等。这些调查简便易行,主要通过网络检索即可完成。个人调查作为最基本的研究层次,旨在培养学生自主搜集整理资料的能力。

  2. 自由主题发言:是指在不限定主题的情况下,由学生自由选择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讨论。采取每个学生轮流主讲,其他学生提问的交流方式。自由讨论的主题一般是与日常生活联系较为紧密、大学生们所关心的内容,如韩国的大学、韩流明星、观光名胜、饮食文化等。作为更高层次的能力培养,自由讨论主要培养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对已收集整理的内容进行生动而有条理的讲述,同时培养台下学生的提问能力。教师需要发挥抛砖引玉和总结引导的作用。

  3. 指定课题研究:由教师指定某些较为学术性的课题,由学生自由结队承担某个课题的研究,并在课堂时间内就课题研究结果进行发言讨论。研究课题一般是比较严肃的学术性课题,如朝鲜战争对参战各国的深远影响、中韩文化的异同点、中韩两国民间不良情绪的根源和解决办法、南北朝鲜现状对比等等。课题研究作为较高层次的研究,旨在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和更严谨的能力。


二、专题讲座的教学方式

主讲教师不定期邀请朝韩研究专家为学生做专题讲座,外请专家的专题讲座通常都是其主要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对解答学生的困惑,开拓知识和视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动机方面具有明显的效果。


三、多媒体教学方式

视频、音频和PPT是现代青年比较熟悉和喜欢的接受信息的方式,具有直观性、便利性、易于展示等优点。但是运用多媒体的同时,也需要考虑教学进度等问题,因此教师需要有选择地选择最合适的多媒体内容。课堂时间内无法展示的多媒体内容可以发布到互联网,供学生在课外时间观看。


复旦大学韩国及朝鲜概况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