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及朝鲜概况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一、教材使用和建设

本课程原来使用中文版自编教材授课,2015年开始改用韩文版《韩国概况》(池水涌编,2010)。另外以《韩国现代文化》(李善伊编,2009)、《韩国文化的理解》(林敬淳编,2012)、《韩国概况》(李正秀编,2014)。但目前的所有教材都在内容时效性、内容比例安排、文字难易度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很难应用于授课实践中。因此,我们的授课主要以自编PPT为主,选择重点内容进行编排,配以图片和音频、视频,使教案更具观赏性和趣味性。今后,我们将争取自行编写并出版一本符合课程特点、新颖美观、能受到广大师生欢迎并真正运用于教学的教材。

二、扩充性资料

韩国国际交流财团、电影振兴委员会等机构定期向我系捐赠各类图书及影视资料,目前我系资料室已收藏了近2000册的韩文原版图书,以及丰富的韩国影视作品和纪录片等影像资料。资料室还收藏有《上海的韩国文化地图》(孙科志、金光载,2010)、《韩国现当代文学经典解读》(金鹤哲,2011)、《韩国的历史与文化》(杨雨蕾,2011)、《漫话韩国》)(李元馥,2010)、《韩国文化史》(杨昭全,2009)、《远东朝鲜战争》(王树增,2000)、《最寒冷的冬天》(大卫·哈伯斯塔姆,2011)、《韩流汉风》(詹小洪,2006)等多种中文参考书籍。另外,我们还收集了许多介绍观光景点、海女文化、民俗活动的视频影像资料,以及《高丽亚那》等介绍韩国文化的杂志。这些丰富的资料是对教材的很好补充,学生能够充分利用这些图书音像资料扩展学习内容,激发自主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三、网络教学资源

本课程在网络课堂(www.elearning.com)开设课程主页,提供教案课件等各种学习资源,并在讨论区发布学生的作业和课题研究结果,供全体学生共享结果。


复旦大学韩国及朝鲜概况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