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乒乓球课程的开设,虽然起步比较晚,但随着广大学生对乒乓球运动的喜爱度增强以及场地设施的不断完善,使得这门课程迅速发展起来。1994年,学生中的乒乓球爱好者就成立了乒乓球协会。2003年之前,只有黄子祥、钱尚先、何健老师先后开设了乒乓球必修课,2003年后随着复旦大学体育活动中心建成,以及两校合并,我校乒乓球课程规模得以扩展,陆续前后在邯郸、张江和枫林校区开设出乒乓球课,先后有6名教师陆续加入乒乓球的教学工作,2006年,为了满足学生对乒乓球课的需求,体育教学部接受了专业教师王丽娜进入乒乓球的教学团队中。随着4个老教师的退休,2014年又接受乒乓球专业教师胡洋加入教学团队。由于有乒乓球教学团队厚实的师资力量和高水准教学保证,乒乓球课程受到学生和学校教务部门的普遍好评。乒乓球是一门非常受学生喜爱的课程,每年的选课都爆满。现在全校共开设了30班的乒乓球课。选课人数780人左右。

多年来,我们坚持每年举办多次全校性的乒乓球院系比赛,如院系杯、新生杯和双打比赛等。在所组织比赛中,最大限度扩大参与面,降低参赛门槛,使更多的学生热爱这项运动。2005年,我们对教学大纲进行了再次修改,我们改变了对体院训练式教学模式的依赖,尝试淡化技术要求,加强趣味性练习和比赛,重视和鼓励同学自我锻炼和参与比赛活动,让学生在比赛活动中体验乒乓球运动的乐趣。首先让学生们玩起来,在玩的过程中,不断的地提高学生对乒乓球运动的认识,以及形成正确技术动作。在玩的过程中,锻炼学生的体能。


复旦大学乒乓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