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健康》课程介绍

发布者:江松敏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144

《营养与健康》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是让大学生知晓与健康长寿相关的常识性营养学与医学知识,树立健康、环保的生活理念,理解“健康第一,疾病重在预防”的重要性,从而帮助他们在进入高龄阶段时可远离这些可恶的慢性病。

本课程将围绕“以体重控制为中心环节来有效预防绝大多数常见慢性病的发生”这一可操作性主题来展开讲述与健康长寿相关的常识性营养学与医学知识,主要讲述人体需要的营养素种类以及各营养素的生理功能;人体如何摄取、消化、吸收营养素;日常摄入的食物具有何种营养素,营养素缺乏或者过多或不平衡对健康的影响;营养素与疾病、健康、长寿的关系,特别是与常见慢性疾病的关系;营养素与心理健康的关系;特殊人群或特殊生理条件下的营养与健康;营养与美容、健美;以及对营养与养生中的有关营养、健康的伪科学的批判等知识。

教学形式有课堂介绍或者自主的在线学习两种、自主学习、社会调查(部分同学,用于课堂讨论),课堂提问和讨论,课外小班研讨。针对每个教学章节,采取“以某一主题为中心”的教学方法:首先使提出主题,结合实际,讲述每个人在一辈子的某一阶段或某些阶段都会碰到的实例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述,尽量不用太多的专业术语或分子机制,使大多数同学都容易理解。结合提出的主题介绍本章节的基本概念、基本机制,最后对该主题进行几句话的总结,并强调一些关键性的常识性数据。

 

  

复旦大学营养与健康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