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学

《幸福心理学》课程介绍

发布者:曹高举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725

《幸福心理学》课程介绍

课程背景:

 哈佛大学开设幸福课一度被全世界媒体热炒,幸福课在哈佛大学收到许多学生追捧,为什么?让我们来看看世界名校的学生究竟怎么了?

 在本-沙哈尔第二次开设“幸福课”的2004年,哈佛校报上有一篇报道《学校面临心理健康危机》说:在过去的一年,绝大多数学生感到过沮丧和消沉。一位学校舍区辅导员说,在他分管的舍区内有20个学生出现了心理问题。一个学生因为严重焦虑而无法完成学期作业;另一个学生因为精神崩溃而错过三门考试……

 一位曾患严重焦虑和情绪紊乱的哈佛毕业生说:大多数哈佛学生还没意识到,即使那些表面看来很积极、很棒的学生,也很有可能正在被心理疾病折磨着,即使你是他最要好的朋友,也未必意识到他有心理问题。“在内心深处,我经常觉得自己会窒息或者死去。”这名学生说。她时常不明原由地哭泣,总要把自己关起来才能睡觉。她看过几个心理医生,试过6种药物,休学两个月,来应付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我是一个成绩优异的哈佛精神病患者”,她这样描述自己。

 有个名叫玛丽亚的哈佛女生,在宿舍内自杀,年仅19岁。她的室友回忆说:就在自杀前一晚,玛丽亚和班里同学谈论天气时,还表现得十分开心的样子。“她看起来很好。她在听音乐,调子好像还很欢快。”

 哈佛一项持续6个月的调查发现,学生正面临普遍的心理健康危机。调查称:过去的一年中,有80%的哈佛学生,至少有过一次感到非常沮丧、消沉。47%的学生,至少有过一次因为太沮丧而无法正常做事,10%的学生称他们曾经考虑过自杀……

 国内的高校又如何呢据我们说知,不仅情况类似,而且程度可能更甚:缺课、无法完成作业、放弃参加考试、沉迷于网络或游戏、无法按时毕业、中途休学或退学,等等,这些其实就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边!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加快。整个社会竞争压力加大,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一项研究表明现在城市居民的走路速度在过去十年里提高了10%。就在我们的物质财富增加的同时,人们的满意感却在逐渐下降;统计显示:30多年间我们的购买力是过去的2倍,可与此同时,我们的离婚率上升了2倍,自杀率上升了3倍,暴力犯罪上升6倍,抑郁症比例上升10倍。当今社会各种身心失调症状,包括抑郁、焦虑,正在我们的社会上蔓延。

 作为天子骄子的大学生也是社会群体的一部分,他们的幸福感和心理健康状况也是需要迫切关注的。

 为了帮助大学生应对日益竞争的压力,增强使学生树立积极状态,改变错误认知,提高生活满意感、拥有高水平的正性情感和低水平的负性情感,提高生活的幸福度,从而提高幸福感和快乐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开设了《幸福心理学》课程。

课程收益:

 《幸福心理学》从大学生所需具备的各种积极情感入手,内容涉及幸福学理论、幸福的策略、人格与幸福感、人际关系与幸福感、金钱财富与幸福感等的关系,训练大学生具有更乐观的性格和策略,用积极的方式构建生活情境,教会他们进行心理调节等,提高自己的主观幸福感,从而获得幸福和有意义的人生。

 《幸福心理学》为全校公共选修课,参考教材为肖永春主编的《幸福心理学》,复旦大学出版社。

授课风格:

 激情哲理,幽默、生动之中领略概念的原理,案例、故事之余掌握技巧的精髓;

课程特色:

 心理测试,视频赏析,游戏分享,案例分析,角色扮演;

课程时长:

16,每周2学时


复旦大学幸福心理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