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专家评价

        赵西卜(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认为:在政府会计课程教改和建设中,以孙琳副教授为带头人的政府会计课程教学团队,本着因材施教为立足点,以“理论”和“致用”为原则,开发和建设了《政府会计》课程教学课件及配套的教学资源。本人认为该课程建设的显著特点表现为以下三方面:一是注重理论前沿性和实务应用性,突出政府会计服务于政策制定和效果分析的特点;二是从根本上提高了学生对公共部门会计准则的理解能力,扩大公共部门会计分析的应用范围;三是探索将教师重点讲授、学生课堂讨论和小组案例分析报告相结合的综合教学训练模式,获得学生好评和同行好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张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政府会计研究所所长,教授)认为:《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作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本科课程,非常注重师资队伍的培养和教学条件建设。根据我们的了解,该课程建设团队的教师水平高,孙琳老师作为财政部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首届咨询专家,在学术研究和理论探索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准,这同样体现在她所讲授的政府会计课程上,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她注重将最新的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变化融合进教学内容中,与时俱进;此外,总体教学效果评价均为良好,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特别是在课程定位、资源建设与整合教学支持服务、教学水平及教学手段等方面均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

校内同事评价:      

        方军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认为,由孙琳副教授主持的政府会计课程建设是一门专业能力强、在经济学院的教学活动中形成良好的口碑效应和取得突出成绩的课程,该课程建设团队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手段多样化,教学内容生动,课程建设质量高,教学注重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和职业道德的培养。将政府会计的科研成果较好地融合到新《政府会计》教材编写和教案的更新上,还大量穿插国内外经典论文、最新学术动态,有助于养成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生普遍反映该门课程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对将来了解国家宏观经济信息和财政政策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加强该门课程的建设有助于更好的培养熟悉市场、了解政府的现代复合型人才。根据我的了解,该课程受到经济专业的学生一致好评,课程达到了精品课程的标准。

近年来学生的评价结果
       近三年来,《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课程的改革受到学生的高度评价,学生出勤率高。在教务处组织的教学检查中,本课程的教学效果得到广泛好评。

       该课程建设团队的教师在讲授过程中,采用专题与案例讲授模式,适时布置和讲评案例等,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学生认为《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课程,信息量大,深入浅出,给学生们带来了观察经济现象、特别是分析政府行为和财政资金运作带来了的新视角、新方法。复旦2014级(财政学专业)同学对孙琳副教授(校级评分为4.77,满分为5分)的该课程这样评价:“2016-06-14 16:22  对政府会计得到很好的理解,ppt演讲和作业也有很大的帮助。”;2010级(财政学专业)同学评价“专业知识扎实,语言表达流畅。安排同学进行案例分析使得理论更好的结合实际。” 学生们对王殿志老师讲课的评价是:内容丰富,生动活泼,条理清楚。

        孙琳副教授因讲课清晰,逻辑性强,案例丰富,教学效果优,被评为2010-2012年度“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获得复旦大学2017年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推荐(评议活动正在进行中)。其所讲授和参与的课程中有2门获得2015年度“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均在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建设而成功立项),1门课程获得高等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复旦大学政府和非营利组织会计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