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渊源:复旦大学的教育大家雍家源先生(1898.2.1——1975.9.8)是新中国复旦大学会计学系主任,亦是中国政府会计的开拓者、现代政府会计的设计者和奠基人,雍先生撰写了第一本政府会计专著《中国政府会计论》并设计了我国第一套现代政府会计制度,对我国建国初期的政府会计建设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也带动了复旦大学政府会计人才的培育工作。中国财务管理学创始人和开拓者、预算会计学专家王庆成教授(1927.9.20 —)是雍家源先生的学生,他于195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会计系,并一直在中国人民大学从教,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政府会计事业的发展。进入21世纪以来,政府会计改革迎来了一个新的高峰,在国家财税体制改革中,政府会计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2012年以来陆续出台的财政总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和事业单位会计等相关领域的制度,并于2014年陆续推出了政府会计准则等法规。政府会计的改革对政府财政透明度和债务风险管理至关重要,需要将改革措施进行具体的贯彻执行,这就对大学的教学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继往开来:根据已有的信息和资料,政府会计课程于2010年开始系统授课。本课程在引入之初,在本课程的定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知识点等诸多方面都存在很多待研究的领域。发展至今,“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课程无论在教学内容、教材建设上,还是在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上,都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在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以及教学资源、教学方法与手段以及教学环境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课堂教学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全部采用电子教案,实现多媒体教学;实践教学方面积极推进案例教学、专题展示和辩论等形式的教学,有效地提高了学生分析实务的能力;随着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的改进,教学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获得了学生的肯定和好评。

2010年孙琳副教授开始讲授《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以来,针对于“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课程的发展和对非财政学专业学生的知识传授,做了有益的探索,并形成了将国际经验借鉴与本土政府会计改革相结合的课程定位,强化对于公共资金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反映的跨学科教学的尝试,并着眼于不同国家政府会计改革经验的介绍和应用。孙琳副教授相继于2010年和2015年出版了《政府和非营利组织会计》和《政府会计》等符合教学培养目标、应用性较强的教材,学生习“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时,不仅需要掌握国家预算和会计核算等各种业务的核算方法、熟悉财政管理的基本理论,而且还要进行大量财政收支结构的实务分析,掌握政府会计改革与财政风险、税收结构和预算分类管理之间的关系,着重培养学生应用政府会计的基本理论,分析解决公共资金管理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对政府财务报告进行客观分析的水平,最终使学生无论是作为公民还是专业知识的人员都能对政府的财务情况进行客观的分析和了解,对政府活动和公共事务进行判定和评价。







复旦大学政府和非营利组织会计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