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财务会计
教学方法

1、教师的课堂教学:

《高级财务会计》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课程,教师讲解中既要介绍财务会计的理论知识和框架,还要讲解具体的会计处理方法,既要讲解如何做,还要根据相关的理论知识,讲清所以然。

2、案例分析:

在教学中,通过指导学生阅读上市公司(如星巴克公司、联想集团等公司)的合并报表,分析一些重大筹资活动、投资活动和经营活动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现金流量等的影响,使学生更清晰地理解合并财务报表的应用。除了大的案例分析,还将一些公司在合并报表或外币业务中出现的问题整理成了小的案例,在课堂上和同学们分析和讨论。通过这些案例分析和讨论,可以加深学生对相关会计问题的理解,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课堂上除了传统的写板书和PPT演示的教学方式外,还会应用网络资源,帮助学生多种渠道吸收知识,比如在讲解外币业务时,通过指导学生查看有关汇率的信息,使学生们更好的理解浮动汇率机制,在讲解套期保值会计时,播放关于期货历史的纪录片,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期货在金融市场中的作用,也激发了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相关知识的兴趣。

另外,通过e-learning的平台,学生们可以及时获取和课程相关的讲义、作业及答案,阅读资料等信息,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也培养了学生的独立学习和独立思考的意识。在学校的精品课程网站,已经上传了三节微课程的视频,和学生可以实现更多的互动。


复旦大学高级财务会计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