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1)以内容为依托的教学法(Content-based Instruction)。英语语言教学基于某个学科知识或学科主题来进行,将英语教学与学科内容有机结合起来。


2)项目研究法(Project-based Instruction)。让学生通过项目研究的方式来解决学科上的问题。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学生通过文献搜索、做小实验、问卷调查、田野调查等方法搜集数据,然后进行论文写作。这样学生不仅能通过对相关学科内容的研究提高其学术英语能力,而且能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


3) 基于语料库的课堂教学(Corpus-driven Instruction)。依托在线语料库及检索工具(Corpus of Contemporary American English (COCA)、British Academic Written English Corpus (BAWE)等),以语料库驱动的方式辅助学术英语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使用语料库提高学习者自身的学术语言意识;增进对本学科学术语言特征的认识,分析并明确具体语境中词语意义和用法;使学生掌握研究论文中各部分的语步特征,以及实现语步功能的词语和语法型式;掌握以语料库辅助研究论文/学术写作和修改。


4)多媒体教学法。上课核心内容将制作成PPT演示文稿,通过多媒体展现。另外,培养学生听讲座的能力及口头陈述和演示科研成果的能力是该课程的重要目标,这部分内容也主要通过多媒体呈现。补充资料将上传至课程网站,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进行自主学习。


复旦大学学术英语(科学技术)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