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内容二:蛙泳转身技术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

四种泳姿的转身技术是一个学习难点,其中又以蛙泳转身技术最为复杂,主要包括:接近池壁、触壁、转身、蹬壁、滑行和出水5个部分组成。

(一)动作要领

1.接近池壁:需要正确预估在做最后一个动作周期之前距离池壁的距离,根据判断调整动作力度、滑行时间等因素,以便于移臂动作结束后即可用适当的力量进行触壁。

2.触壁:双手同时触壁,一旦触壁后,略屈肘,双腿屈膝团身。此时切忌不能够将手臂完全伸直,并且为了借力呼吸而使头部与肩部过高地露出水面,失去身体重心。为了控制好身体平衡与重心,双腿屈膝团身一定要团紧。

3.转身:完成屈肘屈膝之后,抬头并由头部引导上体直接后仰,在后仰的过程中快速完成换气;紧接着双腿迅速抵住池壁,右臂在空中移臂(以右手为例),左臂从水中移臂并且要求左手拇指朝上、小指朝下。

4.蹬壁:完成转身环节后,身体位置有点类似“依次提腿蹬壁滑行”的状态。此时,身体随即从侧面转向正面,双腿保持收腹屈膝的状态,调整臀部位置处于水面下,双脚同时用力需从水面下蹬离池壁。

5.滑行和出水:由于此时身体位置还处在水面下方,因此需要在水下做一次长划臂(双手从伸直状态同时划至大腿)、一次双脚同时向下打水的过渡动作,随后双手从大腿处开始收手、移臂并配合完整的蛙泳腿游出水面。

(二)练习步骤与方法

1.水中行走转身模仿:距离池壁一段距离,一边往前走,手臂一边做蛙泳划臂的动作,双手触壁后,用单腿模仿蛙泳转身的练习。

要求:熟悉转身技术的各个环节。

2.蹬壁练习:类似于蹬壁滑行,区别在于需要深吸一口气之后将臀部潜入水中,用力方向稍向下,从水面下蹬离池壁。

要求:蹬壁前必须收腹收腿,臀部靠近池壁。

3.配合长划臂做蹬壁练习:蹬离池壁后当滑行速度开始减慢时,体会运用“长划臂”动作帮助浮出水面。

要求:体会并找到划臂打腿之间的合力;长划臂结束后,依然要执行先收手再收腿的先臂后腿原则。

4.配合练习:距离池壁5米处左右,将“接近池壁”、“触壁”、“转身”、“蹬壁”、“滑行和出水”一气呵成地完成,进行配合练习。

要求:蛙泳转身是检验学习者对本学期大纲中关于蛙泳专项各项标准的完成情况,将考验学习者控制身体平衡与重心的能力、呼吸节奏与技巧的把握以及对蛙泳泳姿的理解与掌握程度等内容。可以说蛙泳转身属于一项进阶技能,需要具备扎实的基础以及通过勤加练习才能将其掌握。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 邮编:200433 |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

访问人数:
拓展内容二:蛙泳转身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