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内容一:踩水技术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

踩水技术是实用游泳领域的一项重要内容。所谓实用游泳,是指为生产、军事、生活等服务的游泳活动,除了踩水以外,还包括侧泳、反蛙泳、潜泳、水上救护等非竞技类游泳项目,其中,踩水技术是进行一切水上活动的基础。对于游泳爱好者而言,踩水是一项生存技能,当在游进过程中发生呛水、碰撞等意外时,可以运用踩水技术帮助自己及时调整呼吸,通过自救保证生命安全。

(一)动作要领

1.身体姿势

踩水时,头部需要始终露出水面,身体几乎垂直于水平面,上体略微前倾,将重心置于臀部。

2.手臂技术

肘关节弯曲,双手手掌和前臂同时在胸前做向外、向内的拨水动作。

3.腿部技术

与蛙泳腿动作相似,脚掌对水,双腿同时屈膝收大腿后再向侧下方蹬腿,当双腿还未伸直时便可再次收腿,不需要并拢,动作连贯。

4.配合技术

采用一次踩水、一次拨水的配合节奏:双手向外拨水时蹬腿、双手向内拨水时收腿。

(二)练习步骤与方法

1.水中拨水练习:水中原地站立,调整好身体重心,双手同时进行向外、向内的拨水练习。

要求:动作幅度不要太大,手掌在来回拨水时能够感觉到水的阻力。

2.水中固定支撑的踩水练习:双手扶住池壁(泳道线)或同伴的手,做腿部的踩水练习。

要求:做练习时,双手不要去用力地压水线或抓住辅助者的手,找到合适的身体重心,依靠踩水动作保持平衡与浮力。

3.配合练习:练习区域需要在水深能够覆盖自己肩膀的位置,练习者根据身高找到适合的水域,进行无固定支撑状态下的手、腿配合练习。

要求:头部始终露出水面;找到向外拨水蹬腿、向内拨水收腿的动作节奏;动作必须连贯;至少能够坚持5秒。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 邮编:200433 |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

访问人数:
拓展内容一:踩水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