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四:蛙泳手腿配合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

蛙泳手腿配合技术的关键在于配合的时机与节奏,要求练习者能够掌握蛙泳泳姿中避免阻力、充分利用动力的技术特点。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在获得认知的基础上将动作口诀与要领熟记于心,通过反复练习从而完全掌握手腿配合这一部分的知识点,这部分内容也是学会蛙泳、学好蛙泳的关键环节。

一、动作口诀

划手腿不动,收手再收腿,先伸胳膊再蹬腿,并拢伸直漂一会。

二、动作要领

手臂划水动作的启动时间要先于腿部动作,即先臂后腿;收腿动作一定要慢;移臂时,待手臂伸直后再蹬夹水,这样能够充分避免移臂动作造成的阻力、同时充分利用蹬腿动作产生的动力来形成位移。

三、练习步骤与方法

1.陆上手腿配合模仿:两臂伸直上举,一脚站立,另一脚抬起,做手臂与腿的配合模仿技术练习。

2.蹬壁滑行接手腿配合练习:采用“依次提腿蹬壁滑行”技术,当滑行速度减弱后,开始进行手腿配合练习,连续做3次配合后停止并站立。

要求:注意保持好身体流线型以及控制好“先臂后腿”的动作节奏;配合练习中收腿一定要慢,翻脚也应该充分,尽量做到动作连贯而流畅。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 邮编:200433 |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

访问人数:
知识点四:蛙泳手腿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