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三:蛙泳手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

现代蛙泳更强调手臂划水的作用,因此,蛙泳划臂技术也可产生较大的推进力。手臂技术可以包括开始姿势、划下、划水、收手和移臂5部分动作结构组成。

一、动作口诀

分手比肩稍微宽、两臂侧下向后划、向内旋时伸前方、并拢伸直漂一会。

二、动作要领

划水时收手要快,移臂要慢,保持动作节奏,明确划水路线,整个臂部技术应对称、同时进行。

(一)开始姿势

两臂前伸,拇指相靠,掌心向下,身体保持流线型姿势。

(二)划下

划下时,以拇指为先导,手掌带动前臂内(外)旋,掌心由向下转为对准向外、向后,两臂随手掌向两侧分开。

(三)划水

两臂继续外分,并形成高肘,掌心、前臂和上臂的内侧同时向外、向下、向后运动。

(四)收手

当双臂划至肩部下方时,以手掌为先导带动两臂向外(内)旋转,直至双手掌心合十,双肘随手掌尽量夹紧靠拢,完成收手动作时两手应尽量靠近胸部。

(五)移臂

蛙泳移臂是四种泳姿中唯一需要在水下完成的。移臂时,两臂自然前伸,掌心由相对逐渐转为向下。

三、练习步骤与方法

(一)陆上蛙泳手模仿

双腿分开站立,上体前倾,两臂前伸,根据老师口令进行“开始、划下、划水、收手、移臂”的陆上模仿练习。

要求:两臂划水至肩部下方随即收手,不要超过肩部。

(二)水中蛙泳手模仿

1.划水练习:练习者面朝水线并使身体贴近水线站立;两臂在水线上方前伸,只进行划下、划水练习。

要求:依靠水线的阻隔提醒练习者划水不能过肩部,体会收手的位置;还需要注意体会划水的方向为侧下方,划水要有深度并形成高肘,不能让肘关节露出水面。

2.完整划臂练习:双腿分开站立,上体前倾并调整重心至肩部贴近水面,两臂前伸,根据老师口令进行“开始、划下、划水、收手、移臂”的陆上模仿练习。

要求:通过反复练习逐渐加快每一个动作环节之间的连接速度,动作连贯、流畅。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 邮编:200433 |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

访问人数:
知识点三:蛙泳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