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二:蛙泳腿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

在完成熟悉水性的教学要求之后,就可以正式进入到蛙泳泳姿的技术练习,学习者首先需要掌握的是腿部技术。

蛙泳的主要推进力来自于蛙泳腿,这也是蛙泳区别于其他3种泳姿最显性的特点,因此,蛙泳腿部技术的好坏对掌握蛙泳完整配合技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由收腿、翻脚、蹬腿和滑行4部分动作结构组成。

一、动作口诀

边收边分慢收腿、向外翻脚对准水、向外向后蹬夹水、并拢伸直漂一会。

二、动作要领

收腿要慢,翻脚要充分;通过收与翻的动作,使脚掌、小腿和大腿内侧形成良好的对水面;随即再进行向外、向内做弧形蹬夹水的动作。

(一)收腿

收腿要慢收腿时踝关节放松,边收边分把小腿收到大腿后面,分腿宽度不超过肩膀宽度,收腿要充分使脚后跟尽量靠近臀部。

(二)翻脚

在踝关节放松的前提下,使脚趾尽可能指向外侧。

(三)蹬腿

脚掌内侧对水,蹬腿方向向外、向后,蹬腿速度先慢后快逐渐加速,完成蹬腿动作后双腿并拢、夹紧、伸直。

(四)滑行

完成一次蹬腿动作后停顿2-3秒进行滑行,滑行时要保持良好的流线型,做到“平、直、长”。

三、练习步骤与方法

(一)陆上蛙泳腿模仿

两人一组,一人做练习另一人进行辅助。练习者俯卧于池(岸)边,让将近髋关节的部位对准池(岸)边沿,根据老师口令进行收腿、翻脚、蹬腿和滑行的陆上模仿练习。在收腿时,辅助者双手握住练习者的脚掌,控制收腿速度、提醒踝关节放松;翻脚时,辅助者用双手虎口抵住练习者脚掌内侧,帮助其脚掌充分打开;蹬腿时,引导练习者做出向外、向后的蹬腿方向与路线,越宽越好;完成蹬腿动作后,提醒练习者双腿并拢、夹紧、伸直,停顿片刻再根据老师口令进行重复练习。

要求:练习时,练习者双手前伸,不允许边回头边做练习。

(二)水中固定支撑的蛙泳腿模仿

三人一组,一人做练习另二人进行辅助。练习者手扶池壁(泳道线)先完成展体浮体的动作,此时一名辅助者托住其腹部帮助稳定身体位置,另一名辅助者根据老师口令帮助练习者在水中完成边收边分慢收腿、向外翻脚对准水、向外向后蹬夹水、并拢伸直漂一会的蛙泳腿模仿练习。

要求:做练习时要将头部露出水面;练习过程中要尽量使自己的肩膀贴近水平面以控制好身体位置;蛙泳腿部的收、翻、蹬、漂环节均不允许双腿露出水面,避免形成水花造成阻力。

(三)蹬壁滑行接蛙泳腿练习

采用“提双腿蹬壁滑行”或“依次提腿蹬壁滑行”技术,当滑行速度减弱后,开始做第一次蛙泳腿,连续做3次蛙泳蹬腿练习后停止并站立。

要求:蹬壁滑行加3次蛙泳腿要尽量游到15米处;注意保持好身体流线型以及控制好蛙泳腿“慢收、翻脚、快蹬、漂”的动作节奏;注意配合好呼吸技术的节奏与要领。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 邮编:200433 |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

访问人数:
知识点二:蛙泳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