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发布时间:2015-03-27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原图

复旦大学自 2002年游泳课程开设以来,课程建设全面推进,教学质量明显提高,成为复旦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体育课程。

时至今日,复旦大学都没有游泳馆,实际上是完全不具备开设游泳课课程条件的。但广大学生对游泳运动是非常喜爱的,自1998年学生就成立了游泳协会,由于学校缺少游泳活动的体育场馆,协会的活动都是周边的学校(虹口游泳馆和同济大学游泳馆等)进行。为此,学校体育部为了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自2002年开始,租赁校外游泳馆,创造条件开设游泳课程,复旦大学也成为上海第一所开设游泳课的高校。尽管游泳课开设只有13年的时间,相对于学校开设的排球、篮球、足球等课程而言,游泳课程算是一门新课程,但却非常受学生的喜爱,每年的选课都爆满。

建立游泳专项理论题库和基础理论题库,建立网络考试平台。2007年,在教务处的立项和资助上,我们建立游泳理论考试系统。该系统具有①零教室,②快捷简便,③范围相同考题不同,知识面更大,④评分尺度统一,更为公正客观,学生交卷后能立刻自行查阅考分,⑤不仅在于使教师从繁重的阅卷中解脱出来,更为重要的是促进了学生对体育理论知识的学习。此举在上海高校中属于首创,并在全国高校中得到普遍好评。

建立全国首个体育电子教案软件系统。2007-2008年,在教务处的立项和资助上,建立游泳电子教案软件系统。教师从数据库中直接选择需要的内容制作成教案,可以实现教师之间的互相学习与资源共享。体育教学部领导可以通过网络管理系统了解教师教案的制作情况,并可及时进行干预和指导。如此,对于提高教案编写质量作用明显。据了解,该软件系统也为全国高校体育课程中首创。

实施有效的“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复旦体育课程创建了“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精心设计游泳课外活动内容,使课内和课外有机结合,提高了教学效果,促进了学生自我锻炼。即除了课表中的游泳课程外,我们另外每周下午设置了四次游泳辅导课,教师精心辅导学生,内容包括游泳技术和身体素质练习,教学比赛等,有效地开拓了游泳课程的“第二课堂”,“第二课堂”对于学生提高游泳技术,培养体育兴趣,提高身体素质,建立终身体育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使教学理念日趋合理,教学内容不断完善,学生评价保持高位。结合当今“素质教育”、“终身体育”、“健康第一”的思想,结合我校“通识教育”理念,与时俱进,不断改进与充实教学内容,力求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需要。从2002年起至今,已经四次重新修订了游泳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理念力求体现:(1)实效性:根据学生特点、气候及场馆设施和器材等情况选编内容,力求少而精,讲求实效。促进学生掌握身体锻炼的原理、原则和方法,使学生课后能自我锻炼,并为终身体育意识及锻炼打上基础;(2)可接受性:要以人为本,遵循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兴趣爱好,适应教学对象,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为学生所用,便于学生课外自学、自练。(3)完善人格:自古以来,体育一直是作为培养人、完善人的有效手段。它在培养顽强意志品质、交往与合作、遵纪与守法、促进心理健康等方面都有良好的作用。多年来的实践告诉我,除了基本教学内容外,进行充分的拓展训练,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这也是游泳课程的特色之一。总之,我们在选择教学内容时,要看它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学懂”、“学会”、“学健”、“学乐”、“学做人”。几年来的实践显示,教学效果良好,三年来,学生课程评分平均达到4.95以上。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 邮编:200433 | 电话:(86)021-65642222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版权所有 沪ICP备:042465

访问人数:
课程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