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使用和建设:

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医患关系与医患沟通技巧》及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医患交流手册》已在全国医学院校广泛使用。使用的师生普遍反应良好,收到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现行医学教育在这方面的不足。

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1.潘志刚,刘化驰主译《医患交流手册》(彼得.泰特主编,第5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

2.《医患关系与医患沟通技巧》(杨秉辉主编,潘志刚副主编,上海科技出版社2011

实践性教学环境: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各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全科医学系在中山医院有4个病房让同学实习,并配有4间示教室,在这里可以给学生小讲课;此外在2间诊室之间已经安置了单向玻璃,在一间诊室中可以透过玻璃看到另一间诊室中医生诊疗情况,既不干扰医生的工作,又便于教师向学生讲解、点评。此外,在上海市卫生局的大力支持下,与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有多个社区教学基地,在这里,学员们可了解如何与社区居民进行良好的交流与沟通以及彼此间的信任的。

网络教学环境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图书馆电子期刊阅览室容量丰富医学生可通过校园网http://www.shmu.edu.cn直接进入数字图书馆查阅中国期刊网、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库资源系统、OVIDElsevierMICROMEDEXNatureScience OnlineEBSCO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各病区均开通局域网,供本院医师、见习大学生及实习医生通过MEDLINE和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查阅资料和医学界最新动态。

此外,全科每年还有远程教学任务,通过网络使边远地区的全科医生接受专业培训。

全科自2008年起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校级精品课程网站。

访问人数:
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