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与病人的非语言沟通》授课讲义
发布时间:2015-04-17                                   浏览次数:

肢体语言

肢体语言主要指目光、表情、姿势、空间距离等。目光最能敏锐准确地反应情绪, 是最重要的体语沟通方式。一般来说, 目光大体停留在对方的嘴、头顶和脸颊两侧为好, 这样可以给对方一种舒适、有礼貌又自然的感觉, 目光范围过小使人有压迫感, 范围过大则会显得太随便; 医务人员在进行医患沟通时, 一定要注意把握自己的表情, 要显示出你的关注、真诚, 切忌心不在焉; 无论是站立还是坐, 医护人员的姿势都要体现出尊重和诚心, 同时要掌握合适得体的人际距离。

面部表情

面部表情是人的情绪和情感的生理性表露,一般是不随意的,但又可以受自我意识调节控制的。医务人员对病人的表情是以职业道德情感为基础的,弗洛伊德说过:“没有一个人守得住秘密,即使他缄默不语,他的手指尖都会说话,他身体的每个汗孔都泄露他的秘密”,“微笑是最美好的语言”。面部表情是人们在沟通中最丰富的情感源泉,既是最易读懂的也是最难读懂的。

目光

目光的接触通常是希望交流的信号,表示尊重对方,并愿意去聆听对方的讲述。此外,通过目光的接触,可以产生很多积极的效应,镇定的目光,可以给恐慌的病人带来安全感;热情的目光,可以使孤独的病人感到温暖;鼓励的目光,可以让沮丧的病人重建自信;专注的目光,可以给自卑的病人带去尊重。另外,通过目光的接触,医务人员还可以密切观察病人的副语言行为,从而真正读懂病人所表达的内容和情感实质。最理想的目光接触的水平是:医务人员坐在病人的对面,并保持自己眼睛和病人的眼睛在同一个水平上, 这样既可以体现医患间的平等关系,也能表现医务人员对病人的尊重。

人们常易犯的错误:该自己做的事不去完成,让别人代劳——“把自己当成别人”

  勉强别人成功,对别人过度要求——————“把别人当成自己”

  充分尊重他人的尊严,保持距离——————“把别人当成别人”

  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当成自己”

下面举一些医患沟通的实例:

案例1:一位少女因阴道出血在其母陪同下来医院就诊。自述是骑自行车时摔伤后腹痛不止。外科检查未发现丝毫损伤的痕迹,透视也未查出疼痛和出血的原因。接诊医师根据观察和经验,怀疑其为宫外孕,建议转妇产科进一步检查和治疗。但是病人及其母亲都坚持少女未婚、月经一直正常,何来“宫外孕”而拒绝转诊。无奈之下医师只好给予病人常规的止痛、止血剂治疗。可是当天夜里病人就因宫外孕大出血导致休克而紧急住院,经全力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却因宫体破裂出血过多而不得不摘除了子宫,留下终生遗憾。

案例2:一位中年女性患者因阴道出血到医院就诊。接诊医师根据各种征兆提出可能是宫外孕的设问时,病者却勃然大怒,声称医师对丧偶多年的她提出这样的设问是对她的极不尊重,但在医师的耐心说服下,她悄然承认了曾经有过的性事……避免了误诊。

与上述案例相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如斗殴引发的外伤、酗酒招致的疾病、不良生活习惯或行为招致的疾病(暴饮暴食、过量吸烟、熬夜赌博等),病人都会有愧疚之情,因而有意回避和隐瞒病情。这就需要医师用真情关注病人,并以自己的言行来进行沟通。

访问人数:
《医生与病人的非语言沟通》授课讲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