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的人文精神》授课讲义
发布时间:2015-04-17                                   浏览次数:

人文一词源于拉丁文humanists即人性与教养,亦即人的精神文化。人文包括了人的文化、知识、宗教、信仰、道德、法律、文学、艺术乃至风俗、习惯等等,凡属人类精神活动的内容皆可包括其中。人文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主题,人文追求的是真、善、美的和谐与统一,追求的是人类生存价值的提高。

第一节 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

一、科学技术的发展偏离了人文的轨道

二、科学技术的发展应该回到为人服务的基点上来

第二节 医学应该是充满人文精神的学科

一、古代的医学人文精神

英国科学史学者斯蒂芬曾指出:“医学是人道精神和人道思想最早产生的领域”。我国的传统医学将医术称为仁术。“仁”是仁爱之意,爱什么?自然是爱人!所以晋代的《论医》中便有“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唐代的《大医精诚》一直被视为医德的典范,孙思邈在其中写到:“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西方国家的古代医学亦是如此。《希波克拉底誓言》中便有医生的目的应在于为病家谋幸福的话,而《迈蒙尼提斯祷文》说得更清楚:“启我爱医术,复爱世间人”。

二、现代医学的成就和人文精神的缺失

欧洲文艺复兴以后,科学技术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上维萨里的人体解剖学、哈维的血液循环理论把医学推进到实验科学时代。科赫则创立了“传染性疾病病因确定”的4原则两位德国人的学术被奉为经典,为现代实验医学铸造了定式,即任何疾病都是身体局部的病变,而且都由一个特定的病因引起,只有针对此项病因治疗,才有可能治愈疾病。即 特异性病因 说。

特异性病因 学术在其后至今的一百多年中创造了空前的辉煌。仅1874年至1900年的26年中,22种传染病的致病因子被查明,包括鼠疫、白喉等曾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急性、烈性传染病,为这些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奠定了基础。但是 特异性病因 学术是将疾病视为与人的整体无关的局部问题而这样一来,则势必致医学人文精神的缺失。

三、临床诊疗工作中人文精神缺失的现象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临床医疗的诊疗技术亦突飞猛进地发展,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势必不能尽数掌握。一部分医生掌握了这些技术,擅长治疗这些疾病,而另一部分医生掌握了另一些技术,擅长治疗另一些疾病。于是临床医学形成了许多专科,而且专科越分越细,如今在一些大医院中甚至有了4级学科之说。医生成了专家,对一些专科疾病的治疗得心应手,固然是好事,但人是一个整体,各个器官互相关联,肝病可以及脾,肺病亦可影响心脏……。缺乏人文精神导致对人的整体性的忽视,也会使医疗科技的发展有时走向它的反面。

医学人文精神的缺失还使临床医学带来 物质化 的倾向。而物质是可以进入市场的。当市场使人们对物质利益的追求合法化之后,也必定对缺失了人文精神的医学带来冲击。

第三节 新人文主义及其在医学中的体现

一、新人文主义提倡科学与人文的结合

英国科学史学者萨顿将科学的“真”与人文的“善”结合起来,创造了科学的人文主义,称之为“新人文主义”(new humanist) 。新人文主义以科学为基础,同时肯定人文的价值,强调科学与人文的协调发展,使科学的发展为人类的幸福服务。现代医学当然也面临着这样的抉择。

二、新人文主义的医学人文观

1972年英国历史学家汤比因与日本作家池田大作合作出版了《面对21世纪的对话》,其中便提到对医学非人文化的批判:“当科学之光照在人的生命之上时,人的生命成了精神交流断绝的客体,人的生命被物质化”,“医生对于生命尊严的敬畏观念降低”,“尽管医学应以医生与患者的人格交流为基础,现在却已濒临崩溃”。

萨顿的“新人文主义”的医学人文观(medical humanist),发展了传统的医学人文观念。表现在:

新人文主义的医学人文观既继承了传统的医学人文观关爱生命、尊重生命、维护

生命尊严的精神,也重视生命的质量

认为人的生命和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

强调医学人文与医学科学的统一

临床医疗应该是医学领域中最富于人文精神的科目,医学的人文精神应该贯彻在临床医

疗的各个方面,比如:

1. 将人视为生物的、同时也是社会的人,克服病与人、身与心、生物与社会“二元论”的医学观。

2. 将医学服务的目标定位于满足人对身心健康、生命质量的需求。

3. 全面转变治疗观念,尽量减少对机体的损伤。

4. 努力为病人提供最优化的治疗。

5. 限制某些高新技术的滥用,提高医疗的安全度。

三、临床医学的人文走向

我国医学人文学者杜治政教授总结有10个方面:

1.从追求生命的延长到追求对人的整体关怀和生命质量的提高。

2.从单纯的治疗到治疗与关怀並重。

3.从关心病到关心病人,关注“全人”的整体医疗。

4.从只重医疗技术到关注病人的心理、社会问题。

5.从局部大动干戈到微创手术。

6.从单一学科到多学科协作。

7.从经验医学到循证医学。

8.从医生包办到病人自主、医患互动。

9.从医学中心到社区医疗。

10.从治已病到治未病。

第四节 医学人文精神对医生的要求

医生是医学的实践者,也是医学人文精神的体现者。医学的人文精神贯串于医生的言行举止之中,贯串于医生医疗行为之中。所以提倡医学的人文精神,除了要求医生掌握医学科技外,还对医生的文化、道德、审美修养及社会适应诸方面有更高的要求。

一、对医生文化素质的要求:

二、对医生道德品质的要求:

三、对医生审美观的要求:

四、医生应该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1. 医学科技不断发展,医生需要不断地、终身学习医学新知,医生应有良好的自学能力,不然就会落伍。

2. 医生还应该有良好的人际交往的能力,病人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需要治疗,更需要安慰。医学是一个群体的事业,医生需要同行的配合和协作。医学是一个需要传承的事业,医生对于自己的师长和学生应该敬、爱。这些都需要在“待人以诚”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地历练,获得这种处世能力。

3. 医疗是一种高风险事业,国家、社会为了规范医疗行为,保障医生和病人的权益,必定有相应的法律和规定,医生皆应该努力学习,模范遵守。

访问人数:
《医学的人文精神》授课讲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