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关系的不同模式》授课讲义
发布时间:2015-04-17                                   浏览次数:

病人到医院看病与医院形成医患关系,当然也是一种行为上的关系。但这种行为关系在技术上、后果上、伦理上、法律上绝非买卖关系可以比拟,因为医疗行业不能等同于服务行业,医疗保健不是一般的商品。医患关系应该是在一定利益基础上,广泛渗透着伦理关系的主体互动的特殊社会关系。

第一节从医学伦理学看医患关系

一、医患关系的特殊性

在医生方面:临床医疗技术是一门复杂的科学技术,医生是这门技术的所有者,但许多疾病並不能治愈,或並不能完全治愈,在治疗的过程中还可能给病人带来这样或那样的损害。还有,医生(医院)还需向病人收取诊疗的费用,而不论治疗的效果如何。

在病人方面:他是一个处于身体或心理上发生了障碍,需要得到帮助的人,他就医的目的是寻求医生的帮助,他的初衷自然是治愈、而且最好是没有风险,当然费用也是越低越好。

二、关于医疗行为的医学伦理学

医学伦理学(medical moral philosophy)上,医疗行为历来就有“义务论”与“目的论”的讨论。

“义务论”(the theory of obligation)认为行为本身的特征、而不是后果,决定了它的道德指向。

“目的论”(the theory of aim)又称“效果论”,是从行为的效果来评价行为的意义的。

“义务论”与“目的论”並无正确与錯误的区分,对医生而言,在日常的医疗工作中,在伦理学上如何决策,是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的,但这些医学伦理学的理论应该成为决策的依据。

第二节  医患关系及其基础

一、医生应该是病人的朋友

医疗这个行业存在于世的根本理由就是:当人们在身体上受到伤害或心理上发生障碍时需要得到帮助。医生这个职业是为给人以帮助而存在的。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呼唤“人性化”(personality)的医疗服务回归。人们希望医生能成为他们的朋友,在他们患病或沮丧时能够给予体贴的、可亲近性的照顾。

二、医患关系的不同模式

当患者就医时,医生和病人之间的关系立即发生。一个良好的医患关系是医疗工作的基本需要。病人对医疗的顺从性、满意度及医疗关系的持续性完全取决于医患关系是否良好。

医患关系的基本模式有以下几种:

1、医生权威式(physician paternalism model):在医疗过程中医生做出的决定,病人只能被动地服从。

2、病人自主式(patient autonomy model):这种模式与医生权威式相反,在这种模式下,医生的义务只在根据顾客的需求提供好的商品而已。

3、医生与病人互动模式(physician and patient mutual act model)或称为道德模式(physician and patient moral model):这种模式要求医生在疾病的诊疗过程中尽其职责,在做出医疗决策时充分考虑病人的利益,给予病人较多的决定权,并帮助病人实现这些权力。而病人则应该对医生充分尊重,信任医生,把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托付给医生。所以这种医患关系模式又可以称为“信托性模式”。

三、医患关系的决定因素

良好的医患关系是取得满意医疗效果的关键。医患关系是否良好与医生与病人两方面的态度有关。但在两者之中医生方面的因素起着主导的作用。

1.医生的态度:医生在诊疗过程中,传统上占主导地位。所以医患关系的好坏也主要在医生方面。

2、病人的态度:医患关系是双向的行为。病人对医患关系所持的态度亦受其人格特

质的影响。

第三节 我国目前医患关系的现状

一、我国目前医患关系的基础

二、我国目前医患关系的问题

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科学技术的进步及人们自主意识的增强,近20年来我国的医患关系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其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城镇职工就医诊疗的费用需要自己支付一部分,而医疗“市场化”的倾向,也引发民众对医疗行业的不满、对医疗效果的苛求。

2.医生对高科技措施的依赖,而漠视了患者的感受。

3.医患关系恶化

4.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不足  

三、改善医患关系的对策

1.寄希望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希望国家能够增加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进

一步减轻民众在疾病治疗方面的经济负担。

2.改进医学教育,务使医学生理解医学不仅仅是一门科学,从事临床医疗的医务工

作者应该有丰厚的人文素养,临床医疗事实上也是一门关心人、爱护人、照顾人的技术。

3.改进医疗管理,正确引导医生钻研业务,提高医疗水平、减少医疗差错。改善医

生待遇、加强医德教育。

4.建设和谐社会,创建良好的社会环境。应使民众尊重科学、尊重医生的劳动,理

解医学在战胜疾病方面的局限性。

5.加强法制建设、完善卫生法规。应该对公民加强法制教育,社会各界皆应维护法

律的公正。医生应该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模范遵守並用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访问人数:
《医患关系的不同模式》授课讲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