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医院全科规范化培训项目获RCGP评审专家认可
发布时间:2015-04-03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原图  

2013年1022日,以英国皇家全科医师学会(RCGP)国际部主席Valerie Jean Wass教授领衔的3RCGP评审专家,应邀对中山医院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进行RCGP海外培训机构(MRCGP[INT])资格认证。

3位专家把为期四天的评审日程安排得满满的,甚至晚上都安排了讨论内容。认证形式也非常多样,包括书面材料核查、社区调查以及带教老师、受训学员、已毕业学员等不同组对象的访谈,全面系统地了解医院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各项制度、课程设置、教材教案建设、考核方式及具体的操作细节、培训成效等。

点击查看原图  

1025日进行的初步汇总反馈会议上,Wass教授代表RCGP专家组高度评价了医院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的亮点:课程设置全面,且重视学员早期接触社区,训练学员为居民提供高质量健康教育的能力,特别是加强了学员在社区科研方面的学习和实践。此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医院合作关系良好,受训学员能够在整个学习期间保持和带教老师之间的密切带教关系,学习积极、热情。

在肯定医院培训工作成绩的同时,专家组进一步在受训学员入选标准、社区学习时间、师资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为满足MRCGP[INT]的标准要求,建议学员在3年培训结束并独立在社区工作1年后参加MRCGP[INT]考试;在培训过程中多些反馈式评估,不要太多评分的总结性评估;此外,毕业临床能力OSCE考试的站点设计也需要调整,通过标准最好不要采用已过时的60分及格制,而是更加客观的判断标准。

英国RCGP建立于1952年,是国际全科领域著名的学术机构。RCGP的会员资格考试(MRCGP)对促进全科医学的发展起重要的作用。为便于把英国与英国以外的全科医师的学术水平进行比较,并提高全球的全科医师质量标准,RCGP开发了国际会员机构资格认证项目MRCGP[INT]。通过MRCGP[INT]认证的机构将被视为达到了RCGP在英国本土的学术水平。目前已有阿曼、文莱、科威特、迪拜、南亚、埃及、马耳他等7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了RCGP海外全科医师机构认证。

中山医院是我国最早在临床医学领域探索全科医学的综合性教学医院,全科医学教育培训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通过此次国际认证工作使我们体会了全科医学培训在国际化、规范化、标准化方面的要求,也聆听到了国际全科专家宝贵的意见、建议,对今后医院乃至上海市全科医学培训的国际化发展起到非重要的指导作用。

访问人数:
中山医院全科规范化培训项目获RCGP评审专家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