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医院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荣获世界家庭医师组织(WONCA)标准认证
发布时间:2015-04-03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原图

2014年3月22日~23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科医学系、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为使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在质量上达到国际标准从而接受了世界家庭医师组织(WONCA)为期两天的认证检查,并成为全球首个通过WONCA 标准认证的全科医生培训机构。

WONCA是世界上最权威的家庭医师组织,致力于推进世界各国全科医学事业的发展,以及促进各国全科医生/家庭医生职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的提升。我国于1994年成为WONCA的正式成员国,从而加快了我国全科医学事业的发展步伐。自2013年7月,WONCA出台了国际全科医师教育培训认证标准,汲取了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全科医学发达国家的众家之长,使认证标准更具有国际化特征,适合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复旦大学申请WONCA的国际全科医师教育培训认证这一举措旨在以高水平的国际化标准严格要求我们的全科医生培训工作,从而更进一步促进全科医学在我国的发展,使培训水平真正与国际接轨。

此次认证检查由WONCA主席Michael Kidd教授亲率四人专家小组完成。上海市卫计委科教处和外事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中山医院的领导给予了极大支持。在两天紧张的日程中,评审专家组按照规范的WONCA认证标准条目严格地逐条评估。他们听取了关于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的汇报,仔细核查了培训项目有关的书面资料,考查了作为社区培训基地之一的康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与社区教学负责人、社区带教老师代表、社区护士、社区药剂师等进行面对面的座谈;随后考查了上海医学院、中山医院的教学设施,并分别访谈了全科带教师资代表、专科带教师资代表、以及已毕业学员代表,充分了解培训项目相关的各项制度、课程设置、教材教案建设、考核方式及具体的操作细节、培训成效等内容。

在23日的总结会议上, WONCA专家组高度评价了中山医院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在培训程序、考核评估、教学团队建设等各方面的成绩及亮点,尤其是肯定了培训生在专科轮转时既有所在专科的临床导师指导、带教,同时又有全科的临床导师全程辅助这一培训模式。除了肯定成绩之外,专家组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最终,专家组成员一致通过了认证,从而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科医学系、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成为全球首家WONCA标准认证的全科医师培训机构。按照WONCA认证的工作流程,专家组将此次认证检查的情况及评审结论撰写成专题报告,并提交给WONCA的执行委员会,将于今年下半年举行正式认证及颁发证书仪式。

通过WONCA 标准认证,对提高我国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质量有重要意义,意味着我国全科医师的培训达到了规范的国际化标准,这也为我国的全科医师将来走向全科医学的世界舞台铺就坦途。

访问人数:
中山医院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荣获世界家庭医师组织(WONCA)标准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