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大纲

复旦大学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MANA120010.01

编写时间:2015-03-18

课程名称:现代物流管理

英文名称:Modern Logistics Management

学分数:2

周学时:3

任课教师:李旭

开课院系:管理学院

预修课程:初步数理统计与概率论基础知识

课程性质:文理基础课

教学目的: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了解物流管理的基本内容、原理和方法,培养学生运用现代物流管理理论进行分析和决策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创新能力。

课程基本内容简介:

本课程主要讲授物流管理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和解决问题的步骤。包括物流系统的构成和相关基础知识、运输系统与运输决策、库存系统与库存决策、物流信息技术与物流创新等。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力求理论联系实际,为学生做到学以致用打下基础。

基本要求:

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在课程讲授中,在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还使用中外物流企业经营中的案例,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和案例分析,使学生通过案例研讨得到综合的训练。因此,要求学生:

1)事先预习和进行必要的知识准备;

2)上课认真听讲和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3)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完成作业和案例。

教学方式:

  1)授课:讲授主要的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

  (2)互动讨论:在授课的过程中会进行一些讨论,学生应积极参与并同大家分享观点;这些讨论会引导学生对某些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

  (3)课后作业:期望学生理解和消化课堂上的知识点,在此基础上灵活运用来完成作业;

  (4)案例分析:案例研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生通过选择案例、计划、执行、归纳和报告等环节完成。最后,分组报告、分享关于案例的分析过程和体会,并进行适当的讨论。

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

  [1]Ronald H. Ballou; Business Logistics/Supply Chain Management (5th Edition); Prentice Hall; 2004.

  [2]John Coyle, Edward Bardi, John Langley, Jr; The management of Business Logistics (7th Edision); South-Western College Publishing; 2003.

  [3]柯颖,物流管理,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04

  [4]王欣兰等,现代物流管理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08

教师教学、科研情况简介和主要社会兼职:

长期从事物流管理、生产与运营管理、库存管理、质量管理等教学和科研工作。

教学内容安排:

1物流管理概述

2物流客户服务

3物流战略与规划

4运输基础知识

5运输系统决策

6期中考试

7存储与搬运系统

8库存管理

9物流关系管理,案例报告与研讨

10物流信息技术与物流创新,案例报告与研讨

11案例报告与研讨,课程归纳与总结

12考核

注:案例在期中考试之后即布置。

作业和考核方式:

  [1]考勤与课堂参与:10%

  [2]个人作业:10%

  [3]分组案例:10%

  [4]期中考试:10%

  [5]期末考试:60%

访问人数:
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