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甫洛夫-条件反射研究
发布时间:2015-03-30                                     浏览次数:

巴甫洛夫是俄国生理学家、心理学家、医师、高级神经活动学说的创始人,高级神经活动生理学的奠基人。巴甫若夫也是条件反射理论的建构者,是传统心理学领域之外对心理学发展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曾荣获诺贝尔奖。

巴甫洛夫在生理学研究方面的杰出贡献主要在于三方面:心脏的神经功能;消化腺的生理机制(获诺贝尔奖);条件反射研究。

最初,巴甫洛夫仅仅是一位实验生理学家,他专注于自己对消化系统的研究,直到19世纪末的一天,在研究胃反射的时候,巴甫洛夫注意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没有喂食的时候,狗也会分泌胃液和唾液。比如,在正式喂食前,如果狗看见喂养者或者听见喂养者的声音,就会分泌唾液。巴甫洛夫认为,一定有什么原因来解释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狗也会分泌唾液这一现象。

为了研究这一问题,巴甫洛夫设计了这样的实验:在喂食之前先出现中性刺激——铃声,铃声结束以后,过几秒钟再向喂食桶中倒食,观察狗的反应。起初,铃声只会引起一般的反射——狗竖起耳朵来——但不会出现唾液反射。
  经过几轮实验之后,仅仅出现铃声狗就会分泌唾液。巴甫洛夫把这种反射行为称为条件反射,把铃声称为分泌唾液这一反射行为的条件刺激;而把食物一到狗的嘴里,唾液就开始溢出这种简单的不需要任何培训的纯生理反应称为非条件反射,将引起这种反应的刺激物——食物称为非条件刺激
  巴甫洛夫和他的助手们变换了各种形式来验证条件反射的存在。他们变换了中性刺激,在喂食前使灯光闪动,或者在狗可以看见的地方转动一个物体,或者某个可以碰触到狗的物体,或者拉动狗圈上的某个部位,总之,各种可以被狗感受到的中性刺激都试过了;他们甚至还尝试了改变中性刺激与喂食之间的间隔时间,结果都证明条件反射的确是存在的。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理论,可以解释人的很多行为。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路305号 | 邮编:200032 | 电话:(86)021-64431307

 版权所有©复旦大学护理学院生理学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