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专家听课评议
发布时间:2015-03-27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朱大年教授,长期担任护理学院生理学课程教学的督导专家,以下是朱教授近三年的部分听课评议:

1、2012年对郭瑛老师“心血管活动调节”教学的评价:

对心交感和心迷走神经列表对照,有较好效果;心血管中枢可以简单讲述,对高职学生的要求可以放低些;压力感受性反射为重点讲解,有动画,有联络图,并注意联系临床,压力感受性反射具有双向性,问学生“是否就没有高血压病了呢?”又问“在高血压时压力感受性反射是否还起作用”从而引起该反射的“重调定”;相对不重要的心肺感受器反射和化学感受性反射就弱讲,体现出重点突出,主次分明。PPT每年都有更新,不断提高。

2、2013年对郭瑛老师“消化系统吸收和调节”教学的评价:

课前准备工作仔细、充分,开始后注意与前次授课的衔接;突出吸收部位和为什么小肠是吸收主要部位,吸收机制相对淡化,符合高职教学要求,突出了重点;神经分非条件反射和条件反射,举例恰当、易理解,也从口腔到小肠,简单而全面,体液介绍主要的胃肠激素,PPT中用表格概括,简练而有对比,分别为交感与副交感,胃泌素与抑胃肽,促胰液素与缩胆囊素(促胰酶素),这种方式较适合高职学生的学习;讲解清楚,有激情,声音洪亮,效果好。

3、2014年对阮卉老师“能量代谢”教学的评价:

首先强调重点内容。语速适中,声音洪亮,沉着,准备充分。讲课时面对学生。能在讲解中问一下同学,除有启发思考外,还有互动作用。PPT制作版面设计简洁、清楚、白底深色字,表达准确。在讲食物热价、氧热价、呼吸商前没有说一下为什么要介绍这些概念,转弯有点硬,注意先后内容之间衔接。食物的特殊动力效应,能结合实际,说到饭后感觉热的生活实际。提问哪些因素影响能量代谢,通过联系前后所学知识来说明“基础状态”,即基础代谢测量的条件,很好。最后通过计算一个实例的基础代谢率来串起今日所学知识,这很好。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路305号 | 邮编:200032 | 电话:(86)021-64431307

 版权所有©复旦大学护理学院生理学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