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难点与方法
发布时间:2015-03-26                                     浏览次数:

1、课程重点:生理学课程教学重点是使学生明确人体各系统、器官的生理功能,掌握某些重要生理功能产生的过程、影响因素及其调节,能用辨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认识机体的完整统一性以及人体功能适应环境变化的重要意义。

2、教学难点:生理学教学内容的理论性强,某些知识点较为抽象,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容易产生困难。如:细胞的生物电活动、心脏泵血、动脉血压形成原理及影响因素、心血管活动调节、胸膜腔内压的形成原理、胃液分泌调节、尿液浓缩和稀释、内耳的感音换能、突触传递、中枢抑制、神经系统躯体运动的控制等。

3、解决办法:①突出重点、易化难点: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技术动态呈现抽象概念或模拟生理实验过程,帮助学生更形象化了解生理学的重、难点问题;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深入浅出讲透重点难点,有助于学生对重点的深入、扩展和对难点的过渡。②在线学习、深化效果:依托学校的e-Learning平台,构建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库,组织在线作业、网上测验、互动答疑等教学活动。针对教学重、难点知识,在平台上设置专题讨论,通过生生间、师生间互动交流,帮助学生加深理解知识。这种在线学习拓展了时间和空间,将教学活动从课堂延伸到课外,从而不断深化学习效果。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路305号 | 邮编:200032 | 电话:(86)021-64431307

 版权所有©复旦大学护理学院生理学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