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化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2015-03-27                                     浏览次数:

1、引领式教学:本课程教学非常注重对学生的引领式教学,而且贯穿了整个教学过程。首次课堂教学,全面介绍了课程学习指导、在线学习途径、课程考核方法。教学过程中根据进度,有计划地设置在线教学活动,在课堂上适时反馈在线学习情况,并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在线学习。

2、教学多媒体化:生理学教学以多媒体课件形式实施理论教学,课件设计图文并茂,简洁易懂,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运用动画、视频等动态演示生物电产生机制、生理性止血原理、压力感受性反射等抽象内容,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教学难点。

3、导入式教学:复习旧知识导入新内容,如:通过复习肌细胞动作电位产生机制,导入心室肌细胞动作电位特点及形成机制;提出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在此基础上导入相关的理论知识,如“高血压患者压力感受性反射是否还起作用?”的问题,引出该反射的“重调定”;“平时白天呼吸自主,是否担心夜间睡眠时呼吸将停止”的问题,引出呼吸节律性的产生及其机制。

4、支架式教学:针对复杂的教学内容,首先建立“支架式”概念框架,使学生能沿着“支架”逐步攀升,完成对复杂概念的理解。如在“心脏泵血机制”的教学中,先建立有关心腔压力、心瓣膜、血流方向、心室容积四大因素关系的“支架式”框架,然后以图示方式围绕四大因素讲解心脏泵血过程,最后总结泵血过程中心房与心室的作用。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枫林路305号 | 邮编:200032 | 电话:(86)021-64431307

 版权所有©复旦大学护理学院生理学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