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
发布时间:2018-03-28                                     浏览次数:

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

    

                 2005528日,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四国协议发起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签订并生效的经贸协议,成员之间彼此承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以及投资等领域相互给予优惠并加强合作。其中最为核心的内容是关税减免,即成员国90%的货物关税立刻免除,所有产品关税将在12年内免除。 协议采取开放的态度,欢迎任何APEC成员参与,非APEC成员也可以参与。该协议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建立自由贸易区。 

               200651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新西兰和新加坡生效,对智利和文莱生效的时间分别为2006118日和200971日。  

               20082月美国宣布加入,并于当年3月、6月和9月就金融服务和投资议题举行了3轮谈判。  

               20089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参与TPP谈判,并邀请澳大利亚、秘鲁等一同加入谈判。 

               200911月,美国正式提出扩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计划,澳大利亚和秘鲁同意加入。美国借助TPP的已有协议,开始推行自己的贸易议题,全方位主导TPP谈判。自此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更名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开始进入发展壮大阶段。 日本外相冈田克也在2009年的新加坡APEC会议期间曾表示,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表明要加入TPP,日本对这个架构也有着浓厚兴趣,对此日本内部有比较大的争论。

              2010年,马来西亚和越南也成为TPP谈判成员,使TPP成员数量扩大到9个。

      2012108日,墨西哥经济部宣布,墨西哥已完成相关手续,正式成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第十个成员国。

              2012109日,加拿大遗产部长莫尔(James Moore)代表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在温哥华宣布,加正式加入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TPP)。

              20133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宣布日本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

       2017年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



全球化时代的法律冲突与对话

访问人数: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