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新架构敲定,5个片区局各管一块
发布时间:2015-03-24                                     浏览次数:

上海自贸区最新管理框架敲定。在今天举行的浦东国际金融人才论坛上,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透露,上海自贸试验区不久将正式扩区,扩区后的自贸区管理框架已经确定,今后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将和浦东新区合署办公,同时下辖5个片区管理局和3个内设局。

据悉,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浦东扩区和辐射工作即将正式启动,目前所有准备工作已完毕,新扩片区的道路标识标牌已树立,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的合作工作机制也已制定完成。自贸区管委会和浦东新区合署办公后,将内设综合协调局,政策研究局和对外联络局等3个局来运作。同时,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还下辖保税区管理局,陆家嘴管理局,世博管理局,金桥管理局和张江管理局五个片区管理局在一线运作,构成立体的管理模式。其中,保税区管理局由原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蜕变而来,管理的辖区也是原上海自贸试验区的28.78平方公里,办公地址也将从临港迁回外高桥。

作为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原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下设7个部分,分别为办公室、人力资源局、政策法规研究室、经济发展局、财政和金融服务局、规划建设和环境管理局、综合监管和执法局,以及3个办事处,分别是洋山保税港区办事处、外高桥保税区办事处、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办事处。

去年12月,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扩区计划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根据批复,上海自贸试验区从原来的28.78平方公里,扩展至120.72平方公里,试验区的覆盖范围也扩展至陆家嘴、张江和金桥地区。

简大年表示,2015年是浦东开发开放25周年,也是自贸区扩区后的第一年,对浦东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如何在更高起点推动扩区后的自贸试验区建设,是浦东乃至上海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从去年上海自贸区一花独放到今年全国自贸区四朵金花齐放,坦率地说我们心里是有压力的,因为我们面临兄弟自贸区的激烈竞争,上海自贸区能否保持先发优势和独特优势是我们未来面临的最大课题,”简大年说,扩区后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将继续按照中央要求,在开放倒逼改革,深化制度创新上,继续努力探索,争取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来源于:自贸直通车)

全球化时代的法律冲突与对话

访问人数:
上海自贸区新架构敲定,5个片区局各管一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