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4+2”和“4+4”研究生汇报临床轮转经验和心得

发布者:马国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53

    2016年11月4日上午8:30,临床药学的2013-2016级“4+2”和“4+4”研究生以及2013-2015级本科生,共计50余名同学,齐聚张江校区Z2107教室,聆听“4+2”和“4+4”研究生代表汇报在复旦附属医院和国外的临床轮转经验和心得,参加汇报会的老师有侯爱君副院长、蔡卫民主任和相小强、马国副教授。

    首先,2015级“4+2”硕士研究生罗璧对他在美国Albany药学院的临床药学实践经历进行了汇报,他先描述了一些国外实践中留下的深刻印象,例如临床药师专业的服务态度和知识能力上的自信,以及在临床药学教育中始终贯穿的职业自豪感,并由此总结了一些中国在临床药学教育和服务上跟美国存在的差距,并建议复旦在将来的临床药学教育中增强英文教学和多采用一些新颖的教学方式,他也和在座的临床药学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一些在美国参加临床轮转的宝贵经验。随后,2014级“4+4”博士研究生钱李轩和陈乐章汇报了在儿科医院和华山医院的实习心得,他们特别分析了研究生期间和本科期间学习模式的极大不同,强调在临床实践和课题研究过程中要更有主动性。接下来,2013级“4+4”博士研究生李文思和李静同学汇报了她们在匹兹堡大学的学习和实践经历,主要包括在匹大药学院参观学习,参加住院药师培训和在UPMC医院的实习。她们在报告中分享了一些详实的教学和实践案例,并据此分析了中美临床药师角色和作用的不同。

    同学们汇报结束后,侯爱君副院长首先对同学们的精彩报告和临床轮转中的优异表现表示了祝贺和赞扬,接下来她回顾了复旦自开展临床药学教育以来的一些重要历程,其中饱含了对临床药学同学的一片关爱之情,最后她也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即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研究生保研机会和严格要求自己,无愧复旦的培养,学院也会通过临床课题导师负责制、学科对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等措施来确保培养质量。随后,蔡卫民主任对当前临床药学研究生的临床轮转和研究课题的开展进行了一个分析总结,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强调同学们还需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学位论文水平。最后,与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临床轮转汇报会及时总结了研究生临床药学轮转的一些经验教训,也帮助本科同学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做好准备。


复旦大学临床药物治疗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