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同行评价1

发布者:马国发布时间:2015-03-27浏览次数:64

蔡卫民教授及其教学团队讲授的临床药物治疗学是临床药学专业的本科生必修课程和核心课程。作为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非常强的课程,该课程向学生系统介绍临床药物治疗学的基本内容,使学生掌握临床药物治疗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会运用临床药物治疗学知识和循证医学等科学思维方法正确地选择和使用药物,对病人实施个体化治疗,为学生将来走上临床药学工作岗位,参与临床药物治疗,指导临床合理用药奠定良好的基础。

该课程教学内容符合临床药学人才的培养要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新颖,体现了临床药物治疗的科学思维。该课程由复旦大学药学院牵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中山、肿瘤、儿科医院的临床药师参与教学,充分利用了复旦大学的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重视教学方法改革,能灵活运用研讨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手段,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建立了复旦临床药学网辅助教学,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发展。该课程具有鲜明特色,教学效果显著,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我科的焦正主任药师、马春来、邱晓燕副主任药师均参与了该课程的教学。我本人曾聆听了该课程部分内容的教学,发现该课程的教学紧密结合临床实际,注重学生理论知识学习和应用能力培养、独立分析和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严谨学风的培养。课堂上精彩的案例分析和热烈研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外,该课程非常注意国际化建设。美国肯塔基大学药学院副教授Dr. Melody Ryan应邀来我校药学院和附属华山医院参与该课程的授课和临床实习带教。Dr. Ryan的授课内容涉及临床药物治疗学课中的神经科用药和特殊人群用药,选课学生、任课老师和华山医院学生30余人参加听课,师生们有机会在校内聆听国外顶级药学院老师的精彩授课,对本课程教学团队老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和选课学生了解神经科疾病药物治疗的国际最新进展颇有启发。

鉴于该课程取得的良好教学成绩和效果,特推荐申报复旦大学精品课程。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药剂科 钟明康

    2015322


复旦大学临床药物治疗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