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学教学条件

发布者:马国发布时间:2015-03-27浏览次数:139

复旦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临床药学教育的高校之一,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主要由复旦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教研室等教学单位的专职教师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华东医院、儿科医院、妇产科医院、眼耳鼻喉科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第五人民医院、金山医院的药剂科的兼职教师和临床药师等组成。

目前本学科已形成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均较合理,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基础与应用密切结合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其中,药学院临床药学与药事管理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9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讲师4名,均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各附属医院现有教授(主任药师)9名和副教授(副主任药师)11名,主管药师(临床药师)几十名。他们一直在教学、实践和科研一线从事临床药学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实践和科研工作经验,在国内临床药学界有一定声誉。

为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在临床药学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制定了针对性、计划性和前瞻性的规划,充分利用复旦大学多学科优势和丰富的教学资源,整合药学院和学校各附属医院师资力量,组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临床药学教学、科研与实践团队,成立了临床药学专家委员会,共同负责临床药学专业学生的课程教学、科学研究、临床实习等工作,进行临床药学人才培养。

“临床药物治疗学”课程教学中, 积极创造条件,满足教学需求,具体如下:

(1)使用人民卫生出版社 “十二五”规划教材“临床药物治疗学”作为主要教材,本人主编的“临床药学理论与实践”和“临床药物治疗学总论”作为辅助教材。

(2)购买了国产高智能数字化综合急救技能训练系统(仿真人模型),为选修课程的同学提供了药物治疗学所必需的仿真培训,也将为药学院本科生和附属医院临床药师提供了临床技能培训的场所。

(3)本教学团队建立的“复旦临床药学”网站建设有课程下载专区和讨论模块,供学生学习、下载和互动交流。


复旦大学临床药物治疗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