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临床药理系Mikko Niemi教授来校授课和学术交流

发布者:马国发布时间:2015-04-29浏览次数:210

2014年4月14日~18日,芬兰赫尔辛基大学(University of Helsinki)临床药理系Mikko Niemi教授受复旦大学2014年“海外优秀学者讲座项目”邀请来药学院参与研究生专业课授课和学术交流。药学院副院长孙逊教授和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蔡卫民教授、石乐明教授会见了Niemi教授,欢迎他来到复旦大学访问。双方就今后学术合作和教学交流等进行了讨论,达成初步意向。

Niemi教授2000年在赫尔辛基大学获M.D.,2002年同校获Ph.D.,2003~2004获德国洪堡奖学金资助在Dr. Margarete Fischer-Bosch 临床药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起他在赫尔辛基大学临床药理系任遗传药理学教授,并在赫大中央医院HUSLAB担任首席内科医生。Niemi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遗传药理学和药物相互作用,特别是药物转运体OATP1B1的遗传药理学研究获得了国际公认,一个里程碑就是2011年受邀在Pharmacological Reviews(影响因子:20.2)上发表了OATP1B1的遗传药理学综述。另外,他也受美国FDA邀请撰写了药物转运体研究白皮书。Niemi教授获得的研究经费已经超过2.8百万欧元,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101篇论文,总引用次数已达5373次。2010年,他荣获挪威国王亲自颁发的Anders Jahre 青年科学家奖。同时,他担任Pharmacogenetics & Genomics等7个国际期刊的编委。Niemi教授也是临床药学教研室相小强老师的博士导师。

此次Niemi教授参与教学的是研究生课程“药物基因组学”,讲授内容是心血管疾病治疗的药物基因组学,特别以他汀类药物为例,这也是Niemi教授本人最重要的研究方向。他从两方面展开,首先是影响他汀药效(Pharmacodynamics)的候选基因,例如APOEKIF6等;然后是临床意义更重大的药动(Pharmacokinetics)环节上的遗传变异,比如著名的摄取转运体OATP1B1上的突变c.521T>C。Niemi教授展现了大量临床证据,阐明为何这些遗传信息可以预测个体病人服用他汀类药物后出现肌肉毒性的风险大小,并给出了相应调整剂量的策略。课堂上,研究生同学们非常积极地和Niemi教授讨论,大胆地提出他们的想法并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能与世界知名学者交流。

 

Niemi教授在临床药学教研室给研究生授课

 

4月15日,Niemi教授在药学院晶辉厅举行了一场学术报告,题目为“Pharmacogenetics of Membrane Transporters”。该讲座由孙院长主持,学院老师、研究生20多人参加。讲座主要介绍了药物研发和临床药物治疗中几个重要转运体的功能是如何受遗传变异影响的,例如负责药物摄取的OATP、OCT,外排的P-gp,BCRP,MRP等。听众反应热烈,讨论互动频繁,气氛活跃。

 

 

Niemi教授在药学院做报告

 

4月16日,Niemi教授访问了复旦的两大附属医院:中山医院和华山医院。在中山,药剂科主任吕迁洲教授首先会见了Niemi教授,双方交流了各自临床药学方面的情况。随后,Niemi教授在临床药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心内科病房,李晓烨老师向Niemi教授现场展示了临床药师的日常查房工作,对多个病例进行了讲解并和他进行了讨论。中山医院的临床药学工作让Niemi教授赞叹不已。在华山,焦正副主任首先向Niemi教授介绍了华山医院的历史沿革、特色专业及医院临床药学工作的现状等。在随后的参观中,焦教授介绍了医院的国际部、门诊药房的工作流程和中药库房。Niemi教授惊叹于门诊药房的自动化程度和巨大的处方量,并表现出对中药的浓厚兴趣。

 

 

 吕迁洲主任和同事与Niemi教授合影

 

Niemi教授参观中山医院心内科病房

 

 

焦正副主任向Niemi教授介绍华山医院

 

总体而言,Niemi教授的此次访问让同学和老师们获得了很多最新的药物基因组学知识,特别是药物转运体和他汀治疗领域,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时,也加强了复旦大学和欧洲知名学府-赫尔辛基大学的相互了解,为将来进一步深化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复旦大学临床药物治疗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