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经济学本科期末试卷及答案2018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

2018环境经济学试卷及答题要点





  1. 判断题(共25分) 请判断以下说法是否正确,并给出你的理由

    1. 依据庇谷税的原理,庇谷税的税率依照污染物处置的边际成本确定,所以庇谷税又被称为排污收费。

错。

庇谷税的税率依照污染排放的边际收益与边际损害的焦点确定。


    1. 由于现实生活无法满足科思定理所要求的交易成本为零的条件,所以依据科思定理而来的环境产权产权理论仅是学术研究内容,并没有什么政策意义。

错。

交易成本对环境产权的配置效率产生影响

污染受害者应当客观地看待通过付费的方式促使污染者减少污染的现象,而不是因为自己的受害者身份而一味地持反对意见


    1. 依据经济学中由效用无差异曲线而来的替代性思路,假设物质产品和服务与消费者所承受的污染状况间存在替代关系,为使受害者在更为严重的污染状况下维持其效用水平不变,只需向其提供更多的物质产品与服务即可。正因如此污染治理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错。

无限替代是不存在的。当污染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不可能通过替代维持效用水平不变


    1. 由于公共物品(不论是公益还是公害)是没有需求曲线的,因此,不可能利用经济学中通过求解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交点的思路确定公共物品的均衡产量及与之相应的价格。

对于所有物品而言,不论是否存在相应的市场,其供给与需求曲线都是存在的。

虽然有害或有益的公共物品鲜有市场,但其需求曲线依然存在,只是我们对此知之不多。

    1. 依据环境经济学理论,政府积极介入污染控制的主要表现是不惜一切代价地实现污染零排放

错。

政府积极介入的表现是富有效率地实现环境管理,即不论是治理还是污染排放都要讲求提高效率。


评分标准:判断正确3分,理由陈述部分答对要点得2分。


  1. 简答题(共25分)

    1. 请简要介绍环境经济学中的实证研究方法和规范研究方法。(本题4分)

实证研究:试图解释经济生活中的现象,“是什么”的问题,价值中立(2分)

规范研究:试图解释我们希望经济系统如何配置与分配物品和服务,“应该怎样”或应该是什么“的问题,设计政府政策,有价值倾向(2分)


    1. 请以生活垃圾(仅占用存储空间,无臭味、无渗滤液、无毒性等)和世界杯参赛球队纪念衫为例,作图示意消费者关于这两类物品的效应无差异曲线可能的形状,简要说明其凸向横轴或纵轴的原因。(本题6分)

曲线的形状由两类物品的边际替代率决定。如以横轴表示垃圾,纵轴表示纪念衫,随着消费者得到的纪念衫数量增多,消费者愿意接受垃圾的数量下降。2分)

凸向纵轴:球迷,高替代率,即为了得到一件纪念衫愿意接受更多的垃圾,1分)

凸向横轴:非球迷,替代率较低,即为了得到一件纪念衫愿意接受的垃圾数量较为有限1分)

示意图可以与下图有所不同,但应显示凸向横轴(1分)或凸向纵轴(1分)



    1. 以下两幅示意图均为短期内异质性企业的可变成本。请指出ab两图分别对应的是老企业还是新企业,并简要说明理由。(本题5分)















a:老企业,b:新企业。短期新企业可变成本低,老企业则相反

判断正确得2分,理由陈述正确得3


    1. 请简要说明与经济激励型环境管制措施相比,命令——控制型环境管制措施的主要缺陷与改进的思路方向(本题5分)

主要缺陷:4分)

由于获取信息代价不菲,因此,切实有效的命令—控制类环境管理政策往往成本高昂

当污染者意识到政府部门必须借助其协助时,那么,拖延时间、歪曲事实至少在有时候对自己是有利的

革新动力不足

难以满足边际均等原则

污染者只要为污染控制付费而不必对污染排放造成的损害负责

改进的思路方向:1分)

政府与其工作对象—企业、行业协会等的事前沟通


    1. 某环保型产品A有诸多非环保型的替代性品。请简要说明这些非环保型替代品对A商品需求的价格弹性的影响。(本题5分)

替代品越多,当一种商品价格提高时,消费者就越容易转向其他商品,所以弹性就越大,反之则越小


  1. 计算题(共15分)

    1. (本题10分)某社区居民长期为小区附近垃圾堆场甲烷气体爆炸风险所困扰。假设如果爆炸发生,每户居民将遭遇价值一万元的物损。现有家用便携式甲烷预警器能够为小区居民能够为居民挽回1万元损失,其成功率1%,每户居民的购置与安装费用合计100元。试计算:

1)每户居民预期效用;(2分)

2)每户居民的预期收入效用;(2分)

3)判断小区中分别属于风险爱好者、风险厌恶者和风险中立者的居民对于添置家用便携式甲烷预警器的态度,并简要说明你的理由。(6分)

预期效用:0.01´U(10000)

预期收入的效用:U(PW1+(1-P)W2)=U(100)

风险爱好者:,买

风险厌恶者:

风险中立者:皆可


以上每一要点答对得2


    1. (本题5分)某社区有居民1000户,为进一步改善小区环境,该小区居民计划在现有绿化基础上再添置常绿乔木若干。通过社会调查可知,每户居民对再增加一棵常绿乔木的支付意愿为20元。如果该小区再添置乔木的成本函数为Cx=100x2,试求此次绿化改造中添置常绿乔木的最优数量
      绿化属公共物品,每增加一棵常绿乔木的边际收益MR=20*1000=20000   2分)

添置乔木的边际成本为MC=200x     2分)

根据MR=MC可得该小区最优的添置乔木数量为200x=20000,解得x=100    1分)


  1. 分析论述题(共35分)

    1. 请作图并说明:如何理解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机制自发作用(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排放有一定程度的抑制作用,但政府实施环境管制依然十分必要。 (本题15分)

市场机制自发作用下,污染排放量被空置在边际结余MS与横轴相切的点Q0,这超出了社会的承受力。在富有效率的环境管制下,污染排放量是边际结余与边际损害交点E对应在横轴上的点QE。此时排放量小于市场自发作用时的污染排放量。



评分标准:

答对要点得10分,示意图正确得5


    1. 请充分考虑可能的环境产权界定,试分析为什么当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害是公害时,依据科思定理难以制定行之有效的对策(本题20分)

污染者有排污权,受害者通过补偿污染者减排或者承担减排费用的方式将因污染治理成果的公共物品属性而难以筹措所需的补偿金或减排费用。(10分)

受害者享有清洁环境的权利,由于搭便车的行为,以及难以了解污染对每个人所造成的损害,受害者有可能夸大损害程度以求获得更多补偿金。这导致受害者提出的补偿金虚高。当污染者发现治理污染的费用小于支付补偿金时,可能选择治理而非补偿(10分)


访问人数:
环境经济学本科期末试卷及答案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