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经济学本科期末试卷及答案2017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

直线 2

( 装 订 线 内 不 要 答 题 )



2017环境经济学试卷及答题要点


  1. 简答题(每5,共15分)

    1. 结合物品的生产与消费,简要说明你对“污染物是道德中立的化学品”的理解

  • 污染物是消费者需要的某种商品的副产品

  • 环境问题的实质是经济问题生产者的供给和消费者的需求。

  • 在现代经济系统中,对于大多数的商品和服务,我们有赖于市场使得生产者的供给与消费者的需求相匹配,从而生产出恰当数量的污染(和消费品)

  • 污染成为问题——无法通过市场机制的有效运作,生产出社会期望的污染量

评分要点:每点1分,共4分,卷面整洁1分。


    1. 简要介绍帕累托准则

  • 对于两个消费组合a¢=x¢e¢)和a²=x²e²),群体中的每个人(i=1……N)各有其效用函数Ui,分别表示这两种组合给他们带来的效用

  • 在这个群体中,如果对于每个个体i都有Uia¢³Uia²),且至少对某一个人îUîa¢>Uîa²),则依据帕累托准则,a¢优于a²

  • 如果就组合a¢是否优于a²进行投票的话 ,结果应当是全票通

  • 帕累托准则的优点:在进行比较时,我们不需要考虑人们的人生观、世界观或环境观等因素的影响。如果点Z是帕累托是式优于点W,那么,不论个人信奉什么哲学,没有人会舍弃点Z而选择点W

  • 帕累托准则的缺点:大多数分配组合都是不可比较的。在对两种组合进行比较时,最常见的情况是各有所好

  • 在社会决策中,帕累托准则可能使决策因现状而发生偏差。因为如果社会只是愿意采取措施改善每个人目前处境的话,那么,其暗含的假设是现状是可接受的


评分要点概念3分,优缺点及评述2分,全面整洁1

    1. 观点认为公共物品与私人物品的显著差异在于前者是没有需求曲线的。请就此发表你的看法。

  • 对于所有物品而言,不论是否存在相应的市场,其供给与需求曲线都是存在的。

  • 虽然公共物品鲜有市场,但其需求曲线依然存在,只是我们对此知之不多。


评分要点:每点2分,共4分,卷面整洁1分。


  1. 分析与论述题(共55分)

    1. 甲乙两国相邻,两国均生产产品A并排放污染物B两国互为污染物B制造者和受害者。为了缓解污染排放造成的损害,两国计划通过合作的方式减少污染物B排放下图所示是甲乙两国在此问题上的帕累托改进空间中。其中N表示两国的污染现状,BZRYSA所在曲线是甲乙两国合作治污带来的环境质量改善的帕累托边界。请判断

  1. 就改善效果而言,BZRYSA对应的改善效果是一样的吗?为什么5分)

  2. 上述各点所代表的环境改善效果中,哪一点所代表的改善效果易于通过两国合作实现?为什么5分)

画布 1

1)改善效果一样。因为各点同处帕累托边界上

评分要点:判断正确1分,理由正确3分,2.1题卷面整洁1分。


2)点Y更易于通过合作实现。在这点两国均能明显感受到改善,因而乐于付出代价。其他点则可能使某个因改善效果不明显,或者维持原状,甚至是恶化,因此,如果感受到明显改善的一国不愿意给予补偿,则另一国参与合作的可能性较小。


评分要点:判断正确2分,理由正确3分。


    1. 政府的环境管理政策可能对社会经济系统产生影响。例如,政府对企业粉尘排放进行更严格的管理。这可能导致对除尘器(减排设备)的需求的增加,而这进而又可能增加对钢需求并进而增加对铁的需求……评估政府环境政策的影响,应将其对经济系统的影响考虑在内,前例中的追溯似乎是永无止境的位环境政策评估带来困扰请就如何问题给出你的建议。(5

  • 这个问题涉及第二市场的确定。

  • 如果价格没有发生变化,则可认为环境政策未对该物品产生影响,可不必考虑第二市场,即第二市场就此打住。


评分要点:第一点2分,第二点3分。


    1. 假设化工厂位于河流上游,化工厂污水排污该河流。河流下游有水产养殖场,养殖用水取自该河流。请作示意图并标注以下3情况:

  1. 二者间的无外部性影响;(4分)

  2. 二者间外部性属适度外部性3分)

  3. 二者间的呈强外部性关系3分)


评分要点:作图和标注均正确,得该题应得之分数;进作图正确,得该题70%的分数















    1. 假设本有一处风景优美的公园分析:

  1. 如果公园大到足以容下所有有游园意向的游客。从提高公园使用效率的角度,公园门票的价格应该多少?(4分)

  2. 如果公园日接待能力的上限1000为期两年的社会调查显示,每天有游园意向的游客人数稳定在10000人。请为公园管理方提供解决问题的短期和长期对策思路。(6分)


  1. 不收费,门票价格为零。因为任何大于零的价格都可能使有游园意向的游客拒之门外。

  2. 短期:基本思路是限制人数,可采取收费制或预约制。其中,收费,带有拍卖性质,价格水平高到确保入园人数在公园承受范围之内;或者采用预约制,规定先到先得。收费制更符合效率原则

长期:建造更多公园,直至缓解拥挤


评分要点:第一小题答对4分;第二小题短期与长期各占3分。


    1. 试评述环境管理的命令—控制类政策措施(20

当今环境管理领域的主要模式 (0.5分)

基本特征:政府要求污染者采取相应的步骤解决污染问题(0.5分)

实施过程:(2分)

  • 政府有关部门收集必要的相关信息

  • 制定企业实施污染控制的具体步骤

  • 命令污染者按照政府规定的步骤实施污染控制

实施前提:污染控制的法律 (0.5分)

特点措施多样,针对性强(0.5分)

与经济激励措施的主要区别(1分)

  • 在命令控制模式下,污染者无权选择减排手段

  • 在命令控制模式下,不同污染者的边际污染控制成本是不同的

突出优点:6分)

灵活应对环境问题,易于确定排放总量

简化污染控制监控

主要缺陷:(8分)

  • 由于获取信息代价不菲,因此,切实有效的命令控制类环境管理政策往往成本高昂

    • 当污染者意识到政府部门必须借助其协助时,那么,拖延时间、歪曲事实至少在有时候对自己是有利的

  • 革新动力不足

  • 难以满足边际均等原则

  • 污染者只要为污染控制付费而不必对污染排放造成的损害负责

改进:(1分)

  • 政府与其工作对象企业、行业协会等的事前沟通

  • 评论:

    • 克服了命令控制模式缺乏灵活性的弱点

    • 沟通为污染者对管理者施加更大的影响提供了机会


评分要点:每要点得分值已标注于答题要点后,卷面整洁1分,如已得到全部应得分,则全面整洁不另外给分。


  1. 计算题(20分)

假设炼钢厂的生产函数为CSS=S2+8,洗衣店的生产函数为CLLS=L2+LS+4

清洗衣服的价格pL=10,并且保持不变,钢铁的价格则有低、中、高3种可能:pS=81114。请分别计算钢铁厂享有污染权且两家企业通过协商谈判的方式解决了外部性问题时两家企业的利润、最优产量;



钢铁价格为8,钢铁厂停产,洗衣店最优产量5

钢铁价格为11,两家企业均生产,钢铁厂和洗衣店的最优产量分别为3,4

钢铁价格为14,洗衣店停产,钢铁厂的最优产量为7


评分要点:

  1. 写出钢铁厂和洗衣店的边际成本函数,边际损害函数 得9

  2. 1基础上,3情况计算出两个企业的产量,18

  3. 在(2)的基础上,作出正确判断,得20




  1. 证明题(10分)

证明充分竞争市场上,在短期对于同质性企业而言,为了加强对企业的污染排放管理,不论是征收庇古税还是给予补贴,其效果是相同的。

  • T的生产函数

y:产品产量

e: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污染物

t:对污染排放征税的税率

FC:固定成本

征税:







补贴:






e' :补贴前企业的排污量

e:补贴后企业的排污量

S:排污量减少1个单位的补贴额


t=s, 则短期,对同质性企业,补贴和征税的环境管制效果相同


评分要点:推导出征税或补贴时的企业边际成本函数各得4分;推导过程基本正确,但未能得出边际成本函数表达式得各得3分;写出“令t=s……”一句的要义得2分。卷面整洁1分,如已得到全部应得分,则全面整洁不另外给分。

5



访问人数:
环境经济学本科期末试卷及答案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