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经济学本科期末试卷及答案2016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次数:


2016环境经济学试卷及答题要点


  1. 10分)为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政府决定按资源或环境的使用量征税。虽然从提高征税的行政效率的角度出发,政府决定向卖者征税,但由于买者是资源或环境的实际使用者,因此政府希望税收负担全部落在买者身上。请利用有关需求弹性、供给弹性的知识分析所涉及的资源品或环境品具有何种特点时税收的实际承担着依然是卖者而非买者,并阐述你的理由。答对要点,未做进一步阐述得分为应得分的80%

需求价格弹性为零,供给价格弹性大于零小于无穷大。此时,卖者可将因征税而导致的产品价格上涨全部转嫁给买者。反之,则无法专家因加税而导致的成本增加。

  1. (共15分)请判断以下说法是否正确,并阐明你的理由。

在更新设备时,如果企业选择的是环保型设备,则其固定成本会因此而提高,这必定会导致厂商亏损,并最终关门。(注:环保型设备带有废气减排与净化功能,但价格高于非环保设备;两类设备所生产产品的使用功能、质量等无明显差异)。答对要点,未做进一步阐述得分为应得分的80%

在短期,企业固定成本因选择价格相对较高的环保产品而上升,但长期,一切成本皆可变,企业不必然倒闭。

  1. 10分)假设消费者所消费的全部物品为两类:一类是环境污染,另一类是其他物品与服务。请作效用无差异曲线示意图(请将环境污染置于横轴),并解释该无差异曲线形状的含义。答对要点,未做进一步阐述得分为应得分的80%







解释:起初环境污染水平不高时,消费者通过加大其他物品与服务的消费量以抵消因环境污染而导致的效用水平下降,使得总效用水平保持不变。随着污染的加重,在拐点之后,不论消费者如何增加其他物品的消费也无法抵偿环境质量下降带来的效用水平下降。

  1. (共10分)假设在一个由甲、乙两人构成的经济体中,两人对空气质量的需求分别为;。空气质量的供给曲线为

  1. 请作图并标注:作图略

    1. 甲、乙两人各自对空气质量的需求曲线; (2分)

    2. 全社会对空气质量总需求曲线(3分)

  2. 请计算对全社会而言,富有效率的空气质量供给量(5分)仅计算错误扣1

Q=3/5

  1. (共35分)假设在一个由AB两个厂商构成的经济体中,两个厂商生产同质性产品,成本函数分别为:;。该产品充分竞争的市场价格。试分析:

该经济体中是否存在外部性?如存在,指出是正外部性还是负外部性,并阐述你的理由。(5分)答对要点,未做进一步阐述得分为应得分的80%

厂商A获得由厂商B提供的正外部性;因为,即B使A的成本下降

厂商B获得由厂商A提供的负外部性;因为,即A使B的成本上升

  1. 若两个企业均从各自利润极大化的角度出发安排生产。请计算他们各自的产量和利润。(6分)仅计算错误扣1

两个厂商将按照各自的MC=P安排生产,A的产量为50B的产量为20

两个厂商的利润由计算得:A的利润为580B的利润为35

  1. 如果整个经济体达到帕累托最优,则两个企业各自的产量与利润是多少?此时,与问题(2)相比,两个企业各自的产量与利润有了什么变化?全社会的总收益有了什么变化?(8分)仅计算错误扣1

此时,两个厂商将按照全社会的MC=P安排产量。全社会的总成本为两个企业各自成本之和。全社会的总利润为两个企业各自利润之和。

A的产量为40B的产量为110A的利润为2860B的利润为—80

A的产量减少10,利润增加2280B的产量增加90,利润减少45,即出现亏损

全社会总收益增加:400+-40-290+17.5=2165

  1. 如果政府希望通过从量收税(或补贴)促成全社会帕累托最优的实现,则应当采取征税还是补贴策略?相应的税率(t)或补贴率(s)是多少?(10分)答对一点得3分,计算正确得2分,仅计算错误扣1分。

A征税,对B补贴。

征税后A的边际成本为:,由得t=16

补贴后B的边际成本为:,由得s=72

  1. 如果政府不想因征税或补贴改变两个企业在自由竞争的市场中所确定的利润水平,则还应再征税的总额是多少?(6分)仅计算错误扣1分。

A应再收税:;

同理,对B应在征税:7805

  1. 20分)假设在一个由两个厂商和两个消费者构成的经济体中,厂商为污染者,消费者是污染的受害者。两个厂商污染排放的边际节余函数分别为;。两个消费者因污染排放所蒙受的边际损害均为MD1=MD2=2e

  1. 请作图:作图略

    1. 两个厂商各自的边际节余函数(2分)

    1. 该经济体总的边际节余函数(3分)

MS=-6/5e+48/5

    1. 该经济体总的边际损害函数(5分)

MD=4e

  1. 请计算:每小题仅计算错误扣1

    1. 该经济体最优的污染排放水平(2分)

24/23

    1. 适宜的庇古税税率(3分)

96/13

    1. 在问题b)所确定的庇古税税率下,两个厂商各自的排放水平(5分)

E1=17/13,e2=7/13



访问人数:
环境经济学本科期末试卷及答案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