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课选题
发布时间:2015-04-01                                   浏览次数:

讨论课备选题目

 

1.某地政府运用财政资金修建豪华公厕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对此,有评论认为这是“民心工程”,亦有评论认为这是“面子工程”。请就此谈谈你的看法
2.介绍美国的排污权交易系统,结合我国的排污权交易试点,分析如何促使我国排污权交易由试点到普及的发展。
3.A、B两地相邻,如果A地实施更为严格的环境政策,B地却不这样做,这是否会导致A地的重污染企业向B地转移呢?或者A地是否会因执行更严格的环境政策而导致竞争力下降呢?为什么?(理论分析与经验研究均可)
4.在某居民小区内,为了响应方便居民生活的强烈呼声,有关部门打算在小区内设置一露天菜场,但却受到紧邻计划中的菜场的居民的强烈反对。对于居民前后截然不同的态度,有关部门大惑不解。请以政府决策咨询团队的身份分析其中的原因,并提出供政府参考的建议。
5.环境税改革真的会使我们收获“双重红利”吗?请谈谈你的观点及其依据。
6.介绍国内外居民生活垃圾收费的情况,并思考以下问题(1)为什么要向居民收取生活垃圾处置费?(2)实施效果如何?(3)在诸如上海这样的城市应当怎样实施呢?
7.介绍伦敦为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而收取“进城费”的情况,并思考以下问题(1)“进城费”的作用原理;(2)“进城费”作用效果评估;(3)如果上海也采取这样做的话,效果会怎样?为什么?
8.介绍“限塑令”实施近1年来的情况, 并思考以下问题:(1)“限塑令”的作用原理;(2)“限塑令”中有待改进的部分及改进的思路。
9.市郊农村在上海低碳城市建设中的角色
10.如何更好地发挥合同能源管理在碳减排中的作用


下载Word文档:讨论课选题.doc

访问人数:
讨论课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