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经济学本科期末试卷及答案201312
发布时间:2015-03-25                                   浏览次数:

文本框:(装订线内不要答题)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

A卷□B


课程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课程代码:____________________

开课院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考试形式:闭卷

姓名学号专业

题 号

1

2

3

4

5

6

7

8

总 分

得 分












1题(15分)假设在一个由2000户居民构成的小区里,60%的居民户愿意支付每户10元的费用治理本小区乱扔垃圾的问题,余下的人比较富裕,每户愿意支付50元。如果解决该小区垃圾乱扔问题所需的全部费用为3万元。为了筹措所需资金,可采取按户收费的方法。请判断该方案是否符合以下原则并阐述你的理由:(1)多数原则?(2)帕累托准则?(3)补偿原则?

居民支付意愿:

  • 2000*60%=1200户的支付意愿为每户10元,合计12000元;

  • 2000*40%=800户的支付意愿为每户50元,合计为40000

如果以统一标准按户收费,则每户应支付30000/2000=15元,超出了60%的居民户的支付意愿,所以不符合多数原则,也不符合帕累托准则,如果能够对60%的居民给予每户5元的补偿,则依据补偿原则,该方案是可行的。

如果对60%表示愿意支付10元的居民户按不超过其支付意愿收费,不足部分由余下40%居民补充,则符合多数原则、帕累托准则,不存在补偿问题


评分标准:

仅判断正确:得到应得分的70%

判断正确且理由阐述正确,但欠完整:得到应得分的7585%

判断正确且理由阐述正确、完整:86100%



2题(20分)随着雾霾天气的频繁发生,健康牌防雾霾口罩日渐畅销。试分别分析发生下列情况时,该口罩的需求曲线将发生怎样的变动。

  1. 质检部门出具检验报告,认为该口罩存在夸大宣传的问题,并将该信息通过大众传媒广而告之。(5分)

  2. 健康牌口罩的竞争对手康健牌防雾霾口罩的大幅降价促销活动接二连三:双十一、双十二、圣诞节、迎新年,未来还将举办的活动包括:春节促销20天、情人节买一送一20天,等等。(5分)

  3. 20141月起,上海市政府对全体市民发放雾霾天气健康损害补贴每人每月1000元。(5分)

  4. 201411日起,政府上调了企业员工社会保障费用交纳标准,并加强了执法检查。对于企业未按规定缴纳的,一经查实,立即予以关闭。根据群众举报,口罩行业已被列为首批重点执法对象。(5分)

  • 需求曲线向左侧移动,政府曝光的改产品夸大宣传将使消费者在每个价格水平下减少对该产品的需求

  • 因产品间存在替代关系,该产品因竞争对手的降价促销而丧失了部分消费者,在任一价格水平下,消费者由不同程度的减少,需求量下降

  • 政府发放补贴使消费者收入水平提升,在任一价格水平下,消费者的需求量上升

  • 这意味着生产成本上升,将影响供给曲线,对需求曲线无影响。

 

评分标准:

仅判断正确:得到应得分的70%

判断正确且理由阐述正确,但欠完整:得到应得分的7585%

判断正确且理由阐述正确、完整:86100%

 

 


3题(10分)小明的进口宾利车尾部双侧大光灯罩损坏。维修时4S店表示由于备货不足,仅能更换一侧灯罩,费用为1.6万元。另一灯罩需从耗费6个月时间从国外进口。见小明急于用车,正在4S店购车的小亮表示愿意将新购宾利车的灯罩拆下供小明用,开价3万元。小明认为小亮的开价因违背了边际效用递减规律而显得极其荒唐。你认为小明的观点正确吗?为什么?

小明的观点不正确。小亮的做法并不违背边际效用递减规律。因为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所指“额外增加一个单位的商品的消费”中的“一个单位”是一个完整的商品。在本例中,灯罩是汽车的组成部分,只有配件齐全的汽车才能为小明提供效用。

 

评分标准:

仅判断正确:得到应得分的70%

判断正确且理由阐述正确,但欠完整:得到应得分的7585%

判断正确且理由阐述正确、完整:86100%

 


4题(20分)假设在一个由3幢居民楼构成的社区里,居民们对社区绿化(单位:平方米)的需求曲线分别为:P1=150-QP2=200-2QP3=250-Q。假设每增加1平方米绿化的开支为200元且一直如此。其中,下标123分别表示3幢居民楼。请回答以下问题:

  1. 作图:3幢楼的居民对绿化的需求曲线(5分)

  2. 作图:该社区对绿化的需求曲线(5分)

  3. 该社区有效的绿化面积应当是多少(5分)

  4. 如果3幢楼的居民清晰地划分了彼此绿化空间且能够做到有效防范“搭便车”问题,该小区的绿化面积有效供给应是多少(5分)

图略

总需求:P=600-4QMC=200,根据MR=MC600-4Q=200Q=100

如果以私人物品方式供给:Q1=-50Q2=0Q3=50,有效供给为0

 

评分标准:

图:仅标注错误,得应得分的95%

计算:仅计算结果错误,得应得分的95%


5题(35分)假设某产品的需求函数为P=600-2Q,生产过程产生污染排放。在没有环境管制措施时,厂商的成本函数为CP=3Q2-400Q+40000。其中,产量以吨计,价格以元计。考虑到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排放,因此,如果从全社会的角度出发,该产品的生产成本为:CS=5Q2-400Q+40000。该行业既可能是充分竞争行业,也可能是完全垄断行业。请结合这两种可能性,分别计算:

  1. 在没有环境管制时厂商实现利润极大化时的产量、价格和利润(18分)

  2. 该产品生产所造成的边际损害(3分)

  3. 从全社会收益极大化的角度,该产品的产量和价格应该是多少?(4分)

  4. 政府试图以征收污染税的方式控制该行业污染排放,请作为专业人士发表你的看法(10

 

1)厂商利润极大化时的产量、价格和利润:

当该行业为充分竞争行业且没有环境管制时:

MCp=6Q-400

MCp=P,即6Q-400=600-2Q

Q=500/4P=350p=350*500/4-3*(500/4)2-400*500/4+40000=6875

当该行业为完全垄断,且没有环境管制时,

TR=P*Q=(600-2Q)*Q MR=600-4Q

MR=MC,即600-4Q=6Q-400

Q=100P=600-2*100=400p=(400)*( 100)-3*(100)2-400*(100)+40000=10000

2)产品的边际社会成本:MCS=10Q-400 MD=4Q

3)社会收益极大化的标准:没有垄断、对污染排放进行有效管制

MCS=P,即10Q-400=600-2Q

Q=500/6P=2600/6

4

如果是充分竞争的市场,政府收污染税,税率为350*(1+X)=2600/6, X=20.37%

如果是完全垄断市场,价格因垄断而上升,产量因垄断而缩减,污染税税率为400*(1+X)=2600/6, X=1/12=8.33%

 

评分标准:

计算:仅计算结果错误,得应得分的95%

分析思路基本正确,得应得分的85%

4小题结论正确,得应得分的75%;分析正确但欠完整,得应得分的8085%;分析完整,得应得分的90100%


访问人数:
环境经济学本科期末试卷及答案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