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经济学本科期末试卷及答案201212
发布时间:2015-03-25                                   浏览次数:

文本框:( 装 订 线 内 不 要 答 题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答案

A卷□B


课程名称:环境经济学课程代码: ENVI130042.01

开课院系:_环境科学与工程系_    考试形式:闭卷

  1. 为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政府决定按资源或环境的使用量征税。虽然从提高征税的行政效率的角度出发,政府决定向卖者征税,但由于买者是资源或环境的实际使用者,因此政府希望税收负担全部落在买者身上。请利用所学习的有关需求弹性、供给弹性的知识分析适宜采取这一征税政策的资源品或环境品有什么特点,并阐述你的理由。答对要点,未做进一步阐述得分为应得分的80%

    需求价格弹性为零,供给价格弹性大于零小于无穷大。此时,卖者可将因征税而导致的产品价格上涨全部转嫁给买者。

  2. 在更新设备时,某企业对于是购买环保型设备还是非环保型设备犹豫不决(注:环保型设备带有废气减排与净化功能,但价格高于非环保设备;两类设备所生产产品的使用功能无明显差异)。试分析:

  3. 环保型设备价格昂贵的可能的原因;答对要点,未做进一步阐述得分为应得分的80%

环保型设备所具有的废气减排和净化功能意味着其生产成本中包含有外部性内部化的部分。这部分生产成本并未包括在非环保设备的生产成本中。

  1. 在什么情况下企业会决定使用环保型设备;答对要点,未做进一步阐述得分为应得分的80%

当市场上决定的商品价格大于或等于使用环保型设备生产的产品的平均成本的最小值时,企业会选择使用环保型设备,此时使用环保型设备生产科获得正常利润或超额利润。

  1. 政府应采取哪些措施促使企业选择使用环保型设备答对要点,未做进一步阐述得分为应得分的80%

通过对非环保型设备生产的产品征税或者对环保型设备生产的产品给予补贴是后者具有价格优势。

  1. 在直角坐标系中,效用无差异曲线平行于横轴(X轴)。消费者消费的两类物品分别为A:环境质量,数值增大表示环境质量下降;B:消费者所需要的其他物品,数值增大表示消费者消费量的增加。请作示意图并标注AB两类物品的位置(位于X轴还是位于Y轴),并解释该无差异曲线形状的含义。答对要点,未做进一步阐述得分为应得分的80%

    横轴为环境,纵轴为其他物品。平行于横轴的效用无差异曲线表明消费者对环境污染的消费已达饱和。

  2. 假设在一个由甲、乙两人构成的经济体中,两人对空气质量的需求分别为。空气质量的供给曲线为

  3. 请作图并标注:作图略

    1. 甲、乙两人各自对空气质量的需求曲线;

    2. 全社会对空气质量总需求曲线

q=4/3-2/3p

  1. 请计算对全社会而言,富有效率的空气质量供给量。仅计算错误扣1分。

Q=4/5

  1. 假设在一个由AB两个厂商构成的经济体中,两个厂商生产同质性产品,成本函数分别为:。该产品充分竞争的市场价格。试分析:

  2. 该经济体中是否存在外部性?如存在,指出是正外部性还是负外部性,并阐述你的理由。答对要点,未做进一步阐述得分为应得分的80%

厂商A获得由厂商B提供的正外部性;因为,即B使A的成本下降

厂商B获得由厂商A提供的负外部性;因为,即A使B的成本上升

  1. 若两个企业均从各自利润极大化的角度出发安排生产。请计算他们各自的产量和利润。仅计算错误扣1分。

两个厂商将按照各自的MC=P安排生产,A的产量为50B的产量为20

两个厂商的利润由计算得:A的利润为290B的利润为17.5

  1. 如果整个经济体达到帕累托最优,则两个企业各自的产量与利润是多少?此时,与问题(2)相比,两个企业各自的产量与利润有了什么变化?全社会的总收益有了什么变化?仅计算错误扣1分。

此时,两个厂商将按照全社会的MC=P安排产量。全社会的总成本为两个企业各自成本之和。全社会的总利润为两个企业各自利润之和。

A的产量为40B的产量为40A的利润为400B的利润为-40

A的产量减少10,利润增加110B的产量增加20,利润减少57.5,即出现亏损

全社会总收益增加:400+-40-290+17.5=52.5

  1. 如果政府希望通过从量收税(或补贴)促成全社会帕累托最优的实现,则应当采取征税还是补贴策略?相应的税率(t)或补贴率(s)是多少?答对一点得3分,计算正确得2分,仅计算错误扣1分。

A征税,对B补贴。

征税后A的边际成本为:,由t=2

补贴后B的边际成本为:,s=8

  1. 如果政府不想因征税或补贴改变两个企业在自由竞争的市场中所确定的利润水平,则还应再征税(或给予补贴)的总额是多少?仅计算错误扣1分。

A应再收税:;

同理,对B应在征税:7805

  1. 假设在一个由两个厂商和两个消费者构成的经济体中,厂商为污染者,消费者是污染的受害者。两个厂商污染排放的边际节余函数分别为。两个消费者因污染排放所蒙受的边际损害均为MD1=MD2=e

  2. 请作图:作图略

    1. 两个厂商各自的边际节余函数

    2. 该经济总的边际节余函数

MS=MS1+MS2=-2e+8(0<=e<=3/2); MS=MS1+MS2=-2/3e+6(3/2<=e<=9)

    1. 该经济体总的边际损害函数

MD=2e

  1. 请计算:仅计算错误扣1分。

    1. 该经济体最优的污染排放水平

MS=MD得:-2/3e+6=2e,e=9/4

    1. 适宜的庇古税税率

e=9/4时,P=MS=9/2

    1. 在问题b)所确定的庇古税税率下,两个厂商各自的排放水平

P=16/5分别代入MS1MS2,得MS1=1/2,;厂商2排放量为7/4


访问人数:
环境经济学本科期末试卷及答案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