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教学实验室

“医学生物学研究技术与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主要在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实验室内完成,共包含了460平方米的主实验室。

每个实验室都配备全套的多媒体投影设备和示教系统。实验室配备常用的实验教学仪器如:低温高速离心机、分光光度计、水浴锅、微波炉、摇床、冰箱、凝胶成像分析系统、电泳仪和电泳槽、垂直电泳槽和半干转移装置等常用仪器,实验台上配备有常温低速小离心机、漩涡震荡仪、微量加样枪等基本设备。

2.教学准备室

教学准备室包括细胞培养室、细菌培养室、精密仪器室、暗室、消毒清洗室、试剂配制室等,共计150平方米。配备有高速离心机、real-time PCR仪、分光光度计、杂交炉,CO2细胞培养箱、超净工作台、酶标仪、气浴摇床、超低温冰箱、倒置显微镜等分子生物学实验所需要的仪器设备。新实验室于2012年初完成装修建设,实验教学环境好,设备优,能满足进行开放式实验教学和自行设计实验的需要。

3.其他辅助教学平台

此外,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还有实验动物房、数码互动实验室等适合开展形态学、功能学实验教学和科创研究的实验教学条件,可满足学生更高层次的要求,特别是整合形态和功能,细胞和分子,动物体内和体外等多方面要求的整合式、一体化实验教学的需要。

为更好地满足医学生从事科研工作的需要,本课程还安排了流式细胞术、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技术和免疫组化技术的实验教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卫生部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可以提供高端的实验仪器为这些学生的发展提供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