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程是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的既有理论又有实验课程的本科生专业必修课。授课时间是每年的春季,授课对象是基础医学专业的四年级本科生。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基础医学专业(国家理科基地班)是执行国家教育部关于建立“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的目标而开设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具有宽厚的医学基础理论,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基础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学生比较全面地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理论与知识,了解和熟悉当代医学发展的前沿,初步具备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因此,分子生物学是基础医学专业学生非常重要的一门必修课,是将来独立进行科研和教学所需的理论知识和科研思维的有力保证,要求学生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与实验操作训练,掌握分子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和技术,了解其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为今后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1999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对基础医学专业的学生开设了《分子生物学理论与实验》课程,由基础医学院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分子生物学室承担,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和免疫学系主任的指导和带领下进行授课,课程内容主要侧重于分子生物学技术及其在医学研究和临床上的应用,既包括技术理论的课堂讲授,同时也注重实验操作;自2001年始,本课程就由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独立授课,同时,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原有的理论课时和内容不变的情况下,更增加了实验操作的内容和学时。并重新设计了实验教学内容,编写了实验课程教材;2003年,在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的支持下,对实验项目进行了更新,让整个实验课程中的每个实验都一环扣一环,形成一整套体系;2006年编写了40万字教材《分子生物学技术》,并于2008年正式出版发行,为实验课程的相关技术理论课堂讲授提供了合适的教材,让学生在掌握了分子生物学常用技术的同时,了解新的发展和应用;2006年起,将实验课内容改革为综合性实验,更有利于学生们形成整体的科研思路;到了2012年,尝试将上课形式改革为研讨型授课,并尝试将PBL教学模式应用于综合性实验课程;自2015年,更尝试在原有的蛋白质研究综合性实验课程的基础上,增加了mRNA研究综合性实验课。

本课程由多名授课经验丰富的老师主讲,自开设以来一直受到学生们的好评,2008年被评为复旦大学精品课程,目前已建立了课程网站(http://fzsw.fudan.edu.cn/),上传了所有技术理论和实验课程的课件,以及大部分理论和实验视频。在十六年的授课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单纯让学生掌握一个个实验方法和操作技巧是不够的,最关键是要让他们形成完整的科研思维和独立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因此,我们不断尝试对授课内容、授课形式、教材等诸多方面进行更新,尤其是实验内容,经过多年的更新和完善,逐步形成了综合性的整体教学实验系统,且不断更新实验内容,以其与高速发展的分子生物学理论与技术想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