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护理学学习指导
发布时间:2015-01-15                                     浏览次数:

一、课程介绍

妇产科护理学是一门诊断并处理女性对现存及潜在健康问题的反应,为妇女健康提供服务的科学。主要内容包括产科护理、妇科护理、计划生育及妇女保健,在产科护理中,包括生理产科及病理产科。学习妇产科护理学的目的在于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为促进妇女的生殖健康提供服务。

二、教学时数的分配

《妇产科护理学》的教学内容通过理论学习、技能操作、床旁教学来完成。理论和技能操作教学时数为68学时,理论、技能及实践教学具体分配见表1。床旁教学将在完成全部理论和技能课后进入妇产科医院完成,为期2周。

点击查看原图

三、师资队伍

妇产科护理学的教学队伍由学院教师和临床医护人员组成。

点击查看原图

三、教学手段与方法

在妇产科护理学中,将采用课堂教学、技能操练、模型演示、床旁教学的形式完成教学内容。

点击查看原图

四、操作技能训练

1、操作及示教内容

妇产科护理学需要完成四项操作,包括:婴儿沐浴、会阴擦洗、阴道冲洗、外阴消毒。

一项示教:分娩机转

一项录像:正常分娩

2、操作课具体要求

请同学按课程表安排的时间、着护士制服到护理实践教学中心,先在504进行统一示教,再到四楼进行分组操练。

五、床旁教学

时间:2

科室:产房3天(含门诊半天)、高危3天(含产后)、妇科3天(含门诊半天)及总结考核1

具体安排详见床旁教学计划

六、教学评价及考核

妇产科护理学的考核方式由以下几方面组成:

1.理论考试:2小时闭卷考试(题型:单选题40、多选题10、简答题4、病例分析2);占总成绩55%

2.作业汇报:

个人作业:自选妇产科护理领域的一个专题,进行分析阐述,字数3000~5000字左右。占总成绩的10%

汇报时间:429日,每人8分钟

作业提交:在汇报结束后的一周内将电子版(word版和PPT版)发送至周英凤老师处(zyingfeng@fudan.edu.cn)。

3.技能操作:在428日进行操作技能考试,在四项操作中抽考两项,占总成绩的10%

4. 床旁教学:在2周床旁教学结束后进行考核。占总成绩的25%

 


访问人数:
妇产科护理学学习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