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
发布人:高春丽  发布时间:2015-04-01   浏览次数:37

一、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耳鼻咽喉科学》的教学内容主要分为理论授课和见习教学二种形式。

理论授课主要通过耳鼻咽喉科学系授课老师写好教案,精心备课,制作上课用PPT,以课堂讲课的形式进行。在PPT中凝集了教师丰富的临床知识和教学经验,通过文字、流程图、照片、VCD的形式表现出来,图文并茂,既形象深刻,又浅显易懂,深受学生欢迎。

见习教学作为理论教学的补充,是一种理论结合实践的过程。通过见习实践,加深对理论的理解。主要采用老师示教,包括耳鼻咽喉科常用检查方法示教,典型病例示教,学生相互实践操作练习等方法,达到熟悉、掌握耳鼻咽喉科常用检查方法,了解耳鼻咽喉科常见疾病临床表现的目的。

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使临床的诊断能力大大提高,影象学的发展,医用显微镜、内腔镜、高分辨率内窥镜等的使用,使耳鼻咽喉科的检查较之既往不仅清晰度和分辨率大大提高,也由于记录系统的进步,使记录和保存这些结果更为方便。这些为教学改革提供了便利。学系长期以来注重这些珍贵的临床资料的收集和保存,利用高清晰度显微镜、内腔镜、内窥镜等记录的照片、录象资料,以及CTMRI等影象学资料,制作视听教材,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并致力发展多媒体教学,将图、文、声、象资料有效地组织成为统一体,以达到最佳教学效果。目前,几十年不变的板书+挂图的教学方式逐步由多元化教学方式所替代。大课教学已100%使用PPT教材,包括中英文两种版本,见习讲课采用学系主编的卫生部医学视听教材,结合传统的实践操作训练。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还开发了新颖的虚拟耳学习系统,为国内独一无二的三维虚拟耳系统,学生可以在此系统上学习复杂的耳部解剖,以及模拟耳显微手术训练。以上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果,受到师生广泛好评。这些教学手段的改革,大大方便了师生教与学,提高了教学效果,解决了耳鼻咽喉科教学中长期存在的一些难点问题,受到广大师生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