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条件
发布人:高春丽  发布时间:2015-04-01   浏览次数:54

一、教材使用与建设

使用教材: Diseases of the ear, nose, and throat by Hall and Colman, Churchill livingstone Press, 2000在教学中采用英文PPT,全英文授课。

参考教材: Baileys Head and Neck Surgery Otolaryngology by Jonas T. Johnson and Clark A. Rosen

二、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制作了一整套耳鼻咽喉科PPT全英文教材,学生可以拷贝回去,随时调用相关章节进行学习。方便了学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开发了“喉部常见疾病诊断与鉴别”的多媒体课件,增强了学习的灵活性和趣味性。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还开发了新颖的虚拟耳学习系统,学生可以在此系统上学习复杂的耳部解剖,以及模拟耳显微手术训练。

三、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

研制了以常见病、多发病规范诊疗常规为主的“耳鼻咽喉的应用解剖与生理”、“咽喉部常用操作技术”、“传导性耳聋的诊断与治疗”、“感音性耳聋的诊断与治疗”、“梅尼埃病的手术治疗”和“鼻出血的治疗”等六部医学视听教材。该系列片详细介绍了耳、鼻、咽、喉的应用解剖及生理基础,展示了咽喉部常用操作技术,如间接鼻咽镜及喉镜检查法、鼻咽内窥镜检查法、纤维喉镜检查法、硬管喉窥镜检查法、直接喉镜检查法、动态喉镜检查法,头颈部检查,鼻咽部肿物活检,声带病变的处理等。此外,还详细介绍了传导性耳聋和感音性耳聋的知识,其诊断和治疗情况,以及鼻出血和梅尼埃病的治疗方法等。该系列片内容丰富,图象清晰,具有较高临床参考价值。投入见习课教学应用中,深得师生好评。

四、实践性教学环境

耳鼻咽喉科学全英文授课的见习教学主要在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进行。

()床位数

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分为听觉言语疾病科、耳神经颅底外科、头颈外科、鼻科中西医结合鼻病中心及咽喉科等三级学科,共有床位254张。每轮进入耳鼻喉科见习教学的学生人数平均为50人,故学生数和床位数之比为15左右。

()师资队伍

眼耳鼻喉科医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和华东医院耳鼻喉科各级教职员工情况如下表:教授(主任医师)22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32人,讲师(主治医师)30人,助教(住院医师)人数3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