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应急与公众教育》教学大纲
发布人: 康玫   发布时间: 2015-04-02    浏览次数: 29

课程性质:《公共卫生应急与公众教育》是面向全校各专业的公共选修课程。本课程最宜在大学一、二年级时进行教学。

教学目的:

为提高学生对于公共卫生应急的认识,本课程旨在介绍公共卫生应急的准备、对策、实践及民众应对指南,并引入了日本在公共卫生应急现场的对策和经历,提高学生对公共卫生应急的理解能力和应对能力。

课程基本内容简介:

课程将介绍公共卫生应急的体系、评估方法、应对措施和各国的经验和教训,重点讲授公共卫生应急的策略及民众的应对方法,包括流行病学、管理学、社会学、环境卫生学、健康心理学、健康教育学等,以提升学生对公共卫生应急的理解能力。

基本要求:

通过课堂讲授和讨论,要求学生熟悉公共卫生应急的体系、掌握评估技术和方法、应对技巧等,加深对全球公共卫生应急的认识与理解,开阔学生观察和分析公共卫生应急问题的视野。

教学方式:理论讲授为主,辅以课堂讨论

 

教学内容安排:

1.公共卫生应急体系

2.公共卫生应急能力评估

3.四川汶川地震震灾救治

4.四川汶川地震传染病控制

5.福岛公共卫生应急介绍

6.核辐射防护

7.广岛原子弹爆炸危害及环境恢复

8.传染病暴发公众教育

9.水灾传染病控制

10.灾害时期的饮用水、食品安全

11.灾害时期的环境卫生

12.病原生物食物中毒防控

13.灾害时期的疾病管理

14.应激与健康

15.灾害后心理康复

16.公共卫生应急的组织与实施

17.讨论

18.考察

作业和考核方式:

1.笔试(70%)

2.课堂参与(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