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成功成为今年两会热门话题
发布时间:2015-03-23                                     浏览次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今年两会的热门的话题。如何才能更好的创业、创新也成为***表委员讨论的焦点。正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旭日集团主席杨钊在接受“全球华商名人堂”访问时强调,大学生已成为创业创新中最受关注的群体,但大学生应该在大众创业,乃至全民创业的热潮中保持清醒,选择好发展的目标,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把自己的位置定好,才能在这创新创业潮中游往彼岸。

  杨钊表示,创新和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必须首先要学习好,明白创新和创业的条件,首先自我检测一下自己是什么料子。创新和创业可以分为三大类:有生而知之,即有天份;其次是学而知之,即创新和创业可以通过学习而获得;第三是困而知之,即遇到困境,又或者失败,从而积累经验,最后获得成功。杨钊说:“若要减少失败的次数,创业之前最好先把就业做好,在就业中积累更多的经验后再创业、再创新,这样更符合经济原则。当然,有天份的人也可以在大海中学习游泳,但成功的百分比很低,大家必须心中有数。另外,找企业家为老师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正所谓‘名师出高徒’”。

  如何创业和创新,杨钊有独特的见解。其中“在工作中学会工作,在生活中学会生活”结合古人的教导“知行合一,事上用功”就是杨钊几十年不断实践的法门。

  生于广东惠州西子湖畔的杨钊,不但是成功的创业家、企业家,也是杰出的创新家和受到广泛尊重的社会活动家和慈善家。他1967年到香港,从日薪6港币的工人做起,1974年创立自己的制衣厂,如今已将旭日集团发展成以服装零售、房地产、金融投资为核心业务的大型国际企业集团,旗下的“真维斯”是在全球拥有2000多家连锁门店的知名休闲服饰品牌,外形犹如帆船的商业地产项目“北京道一号”则是香港九龙尖沙咀商业区的潮流地标并获得多个建筑大奖。

  纵横驰骋商界40多年屹立不倒,而且强者恒强,他靠的正是创新的引领,以及对社会的热诚和持续奉献。他2012年被推选为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并于2014年赢得连任,30多年来,更累计为公益慈善事业捐赠超过21亿港元,并因此两度荣获民政部颁发“中华慈善奖。”他曾在多个场合呼吁成功的企业家,“事业成功只是人生的上半场,不要忘记还有一个下半场,这个下半场就是追求内心的丰盈,并且助人为乐,回报社会。”

  杨钊说:“人生需要两种财富,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物质财富可以带给人们名、利、社会地位;而精神财富可以带给人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和生活开心。要获得精神财富就要学习布施,学习回馈社会。这样的企业和人生最有可持续发展性。”“这是一个不断实践,不断从实践中形成自己的思想理念,继而又不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他说。


版权所有©大学生创业导论

访问人数:
大学生创业成功成为今年两会热门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