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物理
课程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发布时间: 2014-05-20   浏览次数: 182

课程的重点:高分子链的高斯链构象统计理论和高分子物理的标度理论,这两个理论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中。

课程的难点:如何把高分子链的高斯链统计、标度律、Flory溶液等基于分子的微观理论和高分子材料的宏观性能联系起来。

由于有些理论、概念十分抽象,学生理解起来有困难,

1)一方面我们通过联系生活中的一些例子激发学生的兴趣。

2)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动画演示帮助学生理解一些复杂的概念。

 (3)引导学生直接阅读国外的优秀教材,我们认为学习一个艰深的理论最好的方式仍然是阅读各种不同思路的教材,这样学生就可以从不同的侧面了解同一概念,从而对相应的理论概念获得更全面的理解。

指导方法:

(1)对于一些难度大的高分子物理概念我们采用让学生通过直接参与模拟计算的方式,获得对概念的直观理解。比如,为了让学生理解高分子构象统计,我们编写了高分子构象统计的蒙特卡洛模拟的主程序,学生们通过调节其中的链长参数然后观测相应的末端距分布,从而对高分子构象统计形成较为直观的认识。

(2)《高分子物理》的PPT讲义采用全英语编写,使得学生对高分子物理里的一些专业名词有一定的了解,方便其以后进行科学研究时能尽早进入状态。

(3)对于教学过程中的理论推导,我们仍然采用了传统的黑板板书的方式进行教学。我们认为这是把理论的精髓传达给学生的最好的方式。同时,这也国外著名大学在进行理论课程教学时采用的通行的教学方法。

(4)采用互动式的教学方式。虽然本课程的课时非常紧张,但我们仍然鼓励学生走上讲台向其它同学讲解本课程的某些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