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物理
教学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14-05-20   浏览次数: 118

(1)教学团队对国内外的《高分子物理》的课程进行了多次系统的研究、总结学习,比如,我们研究观看了“Stanford University Explore CoursesPolymerPhysics”、哈佛大学的“Polymer Physics in an IntroductoryGeneral Physics Course”(普通物理课程的高分子物理)和麻省理工的公开课MITOpenCourseWarepolymer physics。通过收看国外的课程视频,获益良多,特别是学到了如何将一些高分子物理中比较难的理论要点通过简单的例子传授给学生,从而使学生更容易接受其中的物理思想,而不致于陷入纷繁的数学推导中去。

(2)最近几年,高分子科学前沿发展很快,纳米等各种新技术日新月异,我们不断地在教学中加入了这些内容,使学生能够在接受基础理论的同时,可及时接触国际最前沿。

(3)以往的《高分子物理》课程往往不够重视理论在实际的材料研究领域的应用,理论跟应用往往是割裂的。我们把我们在研究开发碳纤维、BOPP过程中取得的经验结合到了课程中。使学生们对所学之理论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反响非常好。同时,这也符合“以科研带动教学,以教学延伸科研的指导思想。

(4)我们的很多学生在国外留学后回来纷纷反映《高分子物理》课让他们受益终生,有了这些基础知识后,可异常轻松地听懂国外的高分子领域的研究生课程,而国内其它高校出去的学生由于本科阶段学的高分子物理明显偏浅,因此,他们上相应课程时显得有些吃力。这表明我们的教学水准已基本与国际接轨。

(5)我们在课间增加研讨、实践等环节。比如,我们在教高分子链构象统计时,学生需要编写一个很短的蒙特卡洛程序统计高分子链的构象以增加直观认识。

主动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辅助教学。比如充分利用复旦大学的elearning系统,采用网上布置作业,网上批改的低碳教学方式,同学反响不错。(附网站截图)

教学研究成果:

刘一新;张红东,现代高分子物理课程系列漫谈:I. 金兹堡判据,高分子通报,正在终审